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绿色经济"是发展新方向

中国网厦门9月5日讯(记者李智 通讯员薛睿萌)9月3日至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中国厦门成功举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副行长、首席财务官莱斯利·马斯多普在接受中国网记者专访时表示,“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近年来取得了重大成果,这得益于金砖合作机制在过去十年中不断深化和发展。”

马斯多普指出,在金砖国家的大力支持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自成立以来,一直顺利而高效地开展业务,为加强新兴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深化金砖国家间的合作作出贡献。

零起步的“后起之秀”

据马斯多普介绍,过去两年中,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实质性飞跃。2015年,新开发银行作为一个全新的金融机构面世,仅用一年,银行就完成了高达15亿美元的贷款,用于新兴市场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新开发银行在过去两年中的发展成果是有目共睹的。” 马斯多普告诉记者,“两年前,银行刚刚成立,甚至没有员工。如今,我们拥有150名员工,到今年年底有望完成15个项目,达到25亿美元的贷款。”

对于今年8月在南非新成立的非洲区域中心,莱斯利·马斯多普表示,该区域中心是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在上海以外的首个办公室。非洲区域中心的开设进一步加强了银行总部与非洲的联络渠道,同时扩大了在非洲地区的影响力。

此外,作为为数不多面向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的银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注重与其它国际金融机构之间的业务合作。“我们与全球约15家银行有着伙伴关系,包括世界银行、欧洲投资银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及非洲开发银行等,我们的工作机制并非各行其是,合作发展才是我们所寻求的目标。”

绿色发展的“领头羊”

在3日举行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题为《共同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的主旨演讲时强调,中国将深入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不断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以创新引领经济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马斯多普表示十分认可习近平主席的讲话。

“过去的基础设施建设,不论是修电站、港口、公路或铁路,都缺乏对环境因素的考虑。” 马斯多普称,“如今,我们将那些可能对环境造成破坏的风险纳入考量,在所有大型项目中都坚持可持续性发展的理念。”

他同时指出,中国所提倡的向绿色经济转型的理念也是新开发银行未来的发展目标。“目前我们的所有项目均符合绿色发展的标准,我希望将来也能够一直如此。基础设施建设模式转型至关重要,新开发银行正引导着发展中国家走上绿色发展道路。”他说。

对于未来五年的发展愿景,马斯多普告诉中国网记者,新开发银行将在以金砖国家为主体的基础上,进一步向其它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拓展业务,同时,也将引入部分发达国家的投资。

此外,马斯多普强调,新开发银行也将引入高科技及新思维,用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发展。“我们需要尽快适应技术发展的潮流并成为其中的受益者,因为这无疑会使我们的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使工作成果更富成效。”马斯多普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