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网CEO王树彤接受采访。

中国网厦门9月5日讯(记者 李智)9月3日至4日,2017年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在中国厦门举行。参会工商界代表达1069人,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会议代表、敦煌网创始人、首席执行官王树彤在论坛期间接受了中国网记者的专访。

“参加此次论坛,我最主要的收获是看到中国越来越自信,越来越有想法。中国更愿意将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看成一个在发展中国家和新兴经济体中加强对话与合作的平台,”王树彤告诉记者,这是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有更多的承担,发挥大国影响力的体现。

2013年,中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向世界其他国家证明了中国这几年无论是企业规模、带动就业还是开拓创新等方面都令人信服。王树彤认为,在这个领域中国已经引领了全球的发展。

她同时也强调,无论是“一带一路”倡议还是“金砖+”模式,都是希望中国能够将自己在这个领域的领先优势分享给更多的发展中经济体,实现共享、共赢。过去10年,敦煌网帮助中国140万家中小企业、制造商、贸易公司和创业者成功地对接全球227个国家的市场。这些企业可以足不出户,利用一站式的平台实现全球贸易。

这些数据证明了电子商务与数字贸易是不同于以往任何一个时代的技术创新,是一种草根式的创新,能够普惠到更广泛的群体,特别是中小企业群体。王树彤强调,过去只有大企业才能做的一些事情,今天创业者和中小企业都可以去做。

“这几年,我们带着很多想走向国际市场的中国商户在澳洲、中东、加拿大等国家和地区同国际上的采购商面对面的交流,”她说,这些国家和地区也希望中国在当地能作出表率。过去更多的中国企业是从中国看世界。在国际舞台工作很多年后,王树彤认为金砖国家等大型合作机制给了企业家一个站在世界舞台看中国的机会。

她指出,当从世界看中国的时候,第一,我们看到一批以敦煌网为代表的数字化企业有机会占领全球数字经济的制高点。例如,在跨境电商、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创新。第二,中国愿意分享成功经验,所以各国对中国企业是尊敬的。将来应该有更多像敦煌这样的企业,能够代表中国在全球舞台上发挥影响力,也真正诠释了“一带一路”和“网上丝绸之路”精神。

正如习近平主席在3日的金砖国家工商论坛开幕式上所说,希望发挥工商界在信息、技术、资金等方面的优势,开展更多互利共赢、利国利民的务实合作项目,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增进人民福祉作出更大贡献。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中国企业到其他国家落地扎根,也热忱欢迎其他国家的企业来中国投资兴业。

王树彤告诉中国网记者,中国在国际舞台上的经验恰恰适用于“金砖+”模式。“金砖+”让中国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中国企业有更多的影响力。全球的贸易未来要看数字贸易,数字贸易要看中国,而中国一直在引领这个产业。她强调:“我们有历史的使命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