距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最近一次改组内阁已经过去整整一个月。在此次内阁改组中,安倍出人意料地起用了前行政改革担当相河野太郎来接替岸田文雄担任新一任外相。

这一人事任命不仅备受关注,也引发了日本国内外舆论的热议。究其主要原因,一方面在于河野太郎在自民党内并非安倍的“亲信”或“近臣”,亦非安倍心目中的外相第一人选;另一方面,在于河野太郎是日本政界元老、曾任自民党总裁和众议院议长等职的河野洋平的长子。

河野太郎刚刚上任时,中韩两国舆论对其有助于改善日本同中韩等国关系表示了一定的期待。但一个月过去了,河野太郎却未给日本外交带来符合外界期待的新气象。

新外相并未带来新气象

众所周知,河野洋平是日本“友华”政治家中的代表人物,主张对华友好、重视与亚洲邻国的关系、深刻反省侵略战争责任,曾在1993年以时任日本内阁官房长官的身份发表过就日军在二战期间强征“慰安妇”罪行表示道歉的“河野谈话”。因此,河野洋平在中国和韩国等饱受日本对外侵略战争和殖民统治残害的周边国家享有很高的政治声誉,而安倍任命河野洋平之子河野太郎出任外相,也被视为是在向中韩等邻国释放善意的信号。有鉴于此,中韩两国的媒体对于河野太郎的上任纷纷表示了期待。

然而,河野太郎上任这一个月的表现却没有符合这种期待。在这一个月的时间里,河野太郎主要完成了三件大事。一是上任第四天就出访菲律宾,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在这次外交“首秀”中,河野太郎还借机与中俄美韩以及部分东盟国家的外长举行了首次会晤。二是与日本新任防卫相小野寺五典一同访问美国,出席日美外长及防长会议(2+2会议)。三是出席在莫桑比克首都马普托召开的东京非洲发展国际会议(TICAD)部长级会议并访问埃塞俄比亚。

河野太郎的这三次出访可以说对日本外交的几大重点领域——日美同盟、中韩等近邻国家、东南亚和非洲基本都顾及到了。河野太郎在出访过程中的一系列言论表明,其仍是在忠实贯彻安倍外交的基本方针和思路,即加强日美同盟、拉拢东南亚和非洲国家、推动国际社会对朝鲜施压、在表面上做出希望与中韩两国改善关系姿态的同时,在双边矛盾分歧问题上继续坚持顽固立场。

8月7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在菲律宾马尼拉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期间会见新任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新华社

从中日关系方面来看,日本仍是当面希望改善关系,转过身又到处给中国找麻烦。最典型的一个例子就是在南海局势趋稳降温、不断展现良好积极势头的背景下,日方竟置中方的告诫于不顾,继续恶意炒作和插手南海问题。由此,不得不说河野太郎的上任并未给日本外交尤其是中日关系带来丝毫明显的新气象。

应将河野太郎与其父区分开来

虽说如此,但中方仍需要继续坚定不移地秉持对于发展中日关系的一贯原则立场。其中很重要的一点是,要继续运用新中国成立后在对日工作中形成的“两分法”,辩证地处理对日关系。一方面,要对日方改善对华关系的积极姿态以及相应的行动,持欢迎态度并作出正面回应。另一方面,要对日本国内某些人和某些势力顽固坚持错误史观、不顾中日关系大局、别有用心地大肆渲染“中国威胁论”的种种挑衅言行,坚决予以揭露和反击。

对于河野太郎,同样需要如此。应该把作为日本外相的河野太郎与作为日本“知华派”政治家的河野太郎区分开来。

我们必须清醒地意识到,导致当下中日关系陷入僵局的主要原因在于两国之间的战略性、结构性矛盾。因此,不能天真地将日方的政权更迭造成的领导人或是个别内阁成员的调整,看作是解决两国之间诸多分歧矛盾问题以及使中日关系重回健康发展的轨道“速效药”。

在日本社会整体“向右转”大趋势未变、日本政坛“安倍一强”格局未变、安倍政府傍美抗华思维未变的情况下,河野太郎作为安倍政府的一员,要想稳坐外相的位置,只能听从安倍的指示,按照安倍政府的既定方针办事。况且,河野太郎在加强日美同盟等问题上本来就与安倍立场相近。因此,我们不能对河野太郎为中日关系带来转变抱有不切实际的幻想,而河野太郎的某些言行令中方“失望”也在所难免,并不值得感到意外。

安倍有改善中日关系的压力

另一方面,也必须理性地看到,河野太郎与其父亲在政治主张上虽不完全一致,但在重视与中韩等近邻的关系、反对首相参拜靖国神社等问题上还是有不少共同点。河野太郎受其父亲的影响,对中国的事务也比较关心和了解,还是少数曾开设过中文博客并在微博上与中国网民进行过直接互动的日本政治家。从这一点上来说,河野太郎虽然不能被称为“亲华派”,但至少算是“知华派”。因此,对于作为日本“知华派”政治家的河野太郎,可期待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有益于中日关系的事。

尽管河野太郎出任日本外相并不意味着或者说也无力使安倍政府的对华政策发生颠覆性变革,但安倍迫于应对内政外交难题等方面的需要以及各方压力,客观上仍不得不进一步改善中日关系。关于这一点,从安倍此前通过中日领导人会晤以及对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表达积极意向等事例已经可见一斑。

虽然要使中日关系真正重回健康稳定发展的轨道仍是任重道远,但在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和明年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缔结40周年之际,中日关系确实存在进一步改善的契机和可能性。接下来,就要看日方特别是安倍本人,能否真正把改善中日关系的积极表态落实到具体的政策和行动中去。(黄刚/上海日本研究交流中心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