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称,2013年非洲有100万中国人,但随着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当地经济,针对华人的犯罪活动增加,很多人选择回国。

据英国《金融时报》网站9月1日报道,33岁的温文元(音)来自中国东南沿海一个寂静的渔村,和同村的其他几十个人一样,他5年前到非洲打拼,在约翰内斯堡附近经营一家超市,但今年他决定回国。他是最近几年从非洲回国的数十万中国劳动者之一,这些人既有私人企业家,也有国有企业的员工。

报道称,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对非洲很多经济体造成冲击。2016年,非洲撒哈拉以南地区的经济增速为1.5%,为20年来最低。温文元表示:“经济变得更为糟糕,因此我们回来了。”

据分析人士称,很多中国人从非洲回国,单单过去4年,预计就有15万人离开了石油储量丰富的安哥拉,这意味着在非洲的中国人数量已从2013年的大约100万逐渐减少。根据中国对外承包工程商会的数据,大多数移民到非洲的中国人是小本经营的企业家,服务于中国国企的合同工数量去年减少3.2万人,至23.3万人。

“从整个非洲大陆看,人数似乎出现下降,”香港科技大学监测中国向非洲移民的沙伯力表示,“这在一定程度上源于大宗商品周期开始下行。”

自本世纪初以来,以创业文化和外迁历史闻名的数十万福建人迁往南部非洲,据信在南非的逾35万中国人中多数是福建人。其结果是,到福建偏远沿海村落的游客可能发现,他们问路时,当地人用英语回答,还掺杂着南非口音。移民改变了这些村落,人们用海外劳工的汇款建起了高大的别墅。但在2007年后,南非的增速放缓,几位回国的商贩称,兰特兑人民币汇率下跌侵蚀了利润率。

其他人提到的一个原因是针对中国移民的犯罪活动增加。57岁的庄买福(音)2004年在南非开了一家服装商店,他用卖掉那家店的所得建造了一栋5层别墅,去年回国。他说道:“大多数人现在都从南非回国了,因为那里很乱。”

沙伯力表示,回国者的抱怨阻碍了年轻人到非洲闯荡。他表示:“回国的人讲述的很多东西是负面的……一些是经济上的,另一些是政治和文化上的,这产生了一些影响。”此外,中国薪资日益升高也意味着驱使低技能劳动者出国的激励降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