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媒刊文 热议金砖精神

英国时间8月3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同声相应,携手奋进,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

中国网新闻伦敦9月1日讯(记者 王志永)英国时间8月31日,在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前夕,英国主流大报《每日电讯报》纸质版和网络版同时刊登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题为《同声相应,携手奋进,再创辉煌》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金砖国家合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局之年。在当前世界政治经济格局深刻调整的大背景下,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3日至5日在中国厦门举办。这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盛会,必将对金砖未来发展产生深远影响,我们期待厦门会晤取得圆满成功。

金砖国家国土面积占世界领土面积26%,人口占世界总人口43%,代表着充满生机的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回首第一个十年,金砖国家合作从无到有、由浅入深,取得了丰硕的“黄金成果”:

十年来,“金砖国家”从经济报告里的投资概念,发展成为以领导人会晤为引领,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和外长会晤等部长会议为支撑,涵盖经贸、金融、农业、教育、卫生、科技等广泛领域的多层次合作架构。金砖国家合作不断走实走深,成立了新开发银行,建立了金砖国家应急储备安排,“金砖”分量越来越重、成色越来越足、影响越来越大。

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抓住 “发展”这一主线,不仅造福本国人民,更造福全球,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世界比例由10年前的12%上升到今天的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0%。2016年,金砖等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已经达到80%,在完善全球经济治理和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十年来,金砖国家合作实现了“三个超越”:

一是超越了政治和军事结盟的旧套路,建立了结伴不结盟的新关系;

二是超越了以意识形态划线的旧思维,走出了相互尊重、共同进步的新道路;

三是超越了你输我赢、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实践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新理念,走出一条新兴大国合作共赢、良性互动的崭新道路。

当然,金砖国家合作也曾经历曲折反复,但我们始终相互信任、坚定信念、保持信心,共同推进金砖国家合作行稳致远。当前,世界经济复苏的基础仍不牢固,经济全球化进程出现波折,保护主义沉渣泛起。不少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遭遇“逆风”,消除南北差距、贫富差距仍任重道远。在这样的形势下,世界更需要开放、团结、平等、相互理解、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更需要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展现大国担当:

首先,要做新兴市场国家以及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助推器”。我们将继续扩展金砖合作的“朋友圈”和受益范围,维护和增进广大发展中国家福祉和整体利益,拓展“金砖+”对话合作模式,推动南南合作与国际发展合作,构建更加广泛的伙伴关系。

第二,要做地区与国际局势的“稳定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地位,推动热点问题政治解决,携手应对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第三,要做国际秩序变革的“加速器”。我们将继续致力于促进世界多极化和国际关系民主化,推动国际秩序和国际体系朝着更加公平合理的方向发展,为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贡献更多“金砖智慧”和“金砖方案”,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发挥积极和建设性的作用。

今年金砖国家领导人峰会的主题是“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峰会将回顾总结过去十年合作经验,携手规划未来十年发展愿景。

展望未来,我们将深化“四大伙伴关系”:

一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伙伴关系。倡导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充分发挥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的作用,加强外长会晤的机制建设,深化多边场合的沟通协调,更加积极主动地就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发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二是促进共同发展的伙伴关系。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和发展战略对接,落实《金砖国家经济伙伴战略》,在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金融市场互联互通、创新和产业合作、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拓展利益汇聚点,拉紧共同发展利益纽带,打造更多惠及金砖国家人民和世界人民的项目。

三是弘扬多元文明的伙伴关系。通过举办电影节、运动会、传统医药高级别会议等活动,促进民心相通,支持各行各界开展全方位友好交往和人文大交流,增进各国人民相互了解和传统友谊,夯实金砖国家合作发展的民意基础。

四是加强全球经济治理的伙伴关系。继续推动全球经济治理体系革故鼎新,助力全球落实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金砖五国虽相距遥远,但同声相应、同气相求。我们坚信,只要金砖国家秉持“金砖精神”,牢牢抓住时代发展主题,顺应历史发展大势,筑牢政治安全、经济金融、人文交流三大合作支柱,不畏风雨、不惧艰险,团结协作、砥砺进取,金砖国家合作就一定能迎来第二个“金色十年”,就一定能结出更多惠及发展中国家、造福全世界的“黄金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