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度:金砖合作机制下的近邻应注重"兄弟齐心"

中国网新闻8月31日讯 (记者 李智)在金砖国家中,印度(India)与中国有着诸多相似之处。两国同为亚洲国家,均属人口大国和领土大国,皆为文明古国,且世界级宗教佛教在两国都有着深远的影响。

“远亲不如近邻”,中国向来重视睦邻友好关系。2013年10月,在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更是对“亲诚惠容”的周边外交理念作了具体阐述。印度作为中国的“老邻居”,中国注重同印度的双边关系,也在金砖国家合作机制中,积极加强同印度的交流合作。

中国与印度共促金砖发展 维护好大家庭

作为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创始国之一,印度有着许多独特的优势。过去的20年里,印度经济以每年平均5.6%的速度稳定成长,该国软件、制药等产业领域已处在国际先进水平,金融服务体系完善,人才吸引力不断扩大。

印度同时也是一个十分热衷于国际政治关系与新兴市场发展的国家。2012年3月,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四次会晤来到印度新德里,印度将主题定为“金砖国家致力于全球稳定,安全和繁荣的伙伴关系”。与会的各国领导人就全球治理、可持续发展、金砖国家合作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四年后的2016年10月,印度果阿举办了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主题为“打造有效、包容、共同的解决方案”。峰会期间,在题为《坚定信心共谋发展》的重要讲话中,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5个“共同”,即共同建设开放世界;共同勾画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维护公平正义;共同深化伙伴关系。

从印度手中接棒东道主的位置,今年9月3日至5日,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中国厦门举办。此次峰会也恰逢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迎来的第十一个年头,五国高度重视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其视为对话与合作的最为重要的平台。

2017年8月,印度议会印中友好小组主席塔伦•维杰在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上表示,金砖五国不只是一个共同体,还是一个家庭。当前,金砖五国已经深度融入世界经济。金砖经济体资源禀赋各异、发展道路不同,但是金砖五国整合各自不同的资源禀赋,形成了强大的合力。

他还引用了一句中国俗语形容金砖合作机制的未来前景:“兄弟齐心,其利断金。我们应该有共同的梦想,共同努力,实现共同发展。”

印度应加强与中国的联系 信任中国

早在1950年4月1日,中印两国就建立了外交关系。20世纪 50年代,中印两国领导人还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2014年9月,习近平主席对印度进行国事访问,双方发表《关于构建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长期以来,中印双边贸易也健康发展,经济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截至2016年7月份,中国在印累计签订承包工程合同额672.6亿美元,完成营业额451.6亿美元。中国对印直接投资累计金额41亿美元。

近年来,尽管国际局势错综复杂,“逆全球化”思潮涌现,中印双边关系偶有摩擦,但两国仍然致力于加强区域发展方面的合作,积极推动亚洲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新时期的交流与拓展,着重打造南南合作的重要平台。

塔伦•维杰曾在《2017印中展望:知识交流与战略互谅》一文中称,正是由于印中两国的崛起,一个变化的、重心日益转向东方并逐渐摆脱西方主导的新世界正在形成。印度应该加强与中国的联系,相反的行为只能削弱印度。

事实上,只要加强交流与合作,不论国际上放出什么样的言论,中印等金砖国家都仍然能够紧密联系在一起。正如习近平主席在2015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七次会晤上的比喻:“金砖国家就像5根手指,伸开来各有所长,攥起来就是一只拳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