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8月30日电 当地时间8月30日,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呼吁,参与北极开发各国建立安全架构,防止破坏地区稳定的企图。

据俄卫星新闻社消息,当天第7届北极理事会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国际学术代表会议在俄亚马尔—涅涅茨自治区举行。期间,帕特鲁舍夫表示,北极地区拥有900亿桶石油、47万亿立方米天然气的资源储备。在能源安全成为全球性问题的当下,解决好北极资源利用问题“比任何时候都迫切”。

帕特鲁舍夫说,不负责任的资源争夺可能导致生态灾难并破坏北极民族的传统生活方式。保护当地资源应是国际社会各方在开发北极时优先考虑的方向。

帕特鲁舍夫呼吁参与北极开发的各国共同建立一个有效的安全架构,防止任何破坏地区稳定的企图。

帕特鲁舍夫说,北极地区各国有各自的语言。“但我们有能力让威胁的话语永不在北极响起”。

据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在当天的会议上,帕特鲁舍夫还宣读了俄总统普京的致辞。在致辞中,普京称,只有国际各方共同努力,才能在北极建立稳定且可应对挑战的安全构架。

北极理事会成员国、观察员国及国际学术代表会议是应俄联邦安全委员会倡议举行的。本届会议将重点讨论北极地区能源基础设施项目安全、国际社会就北极能源进行经济合作等议题。(记者王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