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俄罗斯:大国承担"金砖责任" 为世界经济带来新机遇

中国网新闻8月30日讯(记者 李智)俄罗斯(Russia)地跨欧亚两大洲,位于中国的北部。在金砖国家当中,俄罗斯与中国同为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也是全球范围内举足轻重的大国。

多年来,中国与俄罗斯的友谊坚实而牢固,两国各级交流交往根深叶茂,在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等多边外交场合有着深入的合作。

俄罗斯:加强金砖国家合作 提高影响力

回顾过往的“金砖十年”,俄罗斯对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发展具有极为重要作用。2006年9月,经俄罗斯倡议,中国、俄罗斯、巴西、印度四国举行了首次金砖国家外长会晤,此后每年依例举行。

2009年6月,金砖国家领导人在俄罗斯叶卡捷琳堡举行首次会晤,当时南非还没加入,四个国家会后发表《联合声明》,承诺推动国际金融机构改革,提高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在国际金融机构中的发言权和代表性。

俄罗斯一直是军事与重工业大国,但从当前来看,确保经济的持续健康增长已成为俄罗斯政府的头等大事。其中,加强与金砖国家的合作成为必行之道。金砖国家之间在资源、人才、贸易等多方面都具有互补优势,加强合作不仅可以促进五国共同发展,还能够提升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

在2015年担任金砖国家机制轮值主席国时,俄罗斯总统普京曾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金砖国家在世界范围的影响力。他强调,金砖国家合作机制在促进工业生产与技术交流方面成效显著,对各国交流医保、教育、科学等社会领域经验十分有帮助。

去年10月,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投资建设的首个项目在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启动,标志着金砖国家成员国在金砖框架内的务实合作,取得初步成效。同时,也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从承诺走向实际,开始切实服务于五国的全方位发展。

中俄两国为世界发展增加源动力

当前,中俄关系正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高层交往频繁,形成了元首年度互访的惯例,建立了总理定期会晤。双方在一系列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立场相同或相近,保持密切沟通和合作。

根据中国外交部公开资料,1996年,中俄两国建立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01年签署《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11年建立平等信任、相互支持、共同繁荣、世代友好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2014年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进入新阶段。

对于多边外交的重视,促使两国在近些年来共同推动成立了上海合作组织,建立了金砖国家、中俄印、中俄蒙合作等机制,在联合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亚太经合组织、上合组织、亚洲相互协作与信任措施会议(亚信)等共同参与的多边机制框架内进行有效协调。

在国家与国家之间经贸合作方面,2016年6月,习近平主席在《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15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指出,应当深入推进两国发展战略对接和“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进而在欧亚大陆发展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经济合作关系,使中俄关系发展带来的福祉不仅惠及两国人民,还要惠及整个地区国家人民。

实际上,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提出并强化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理念,主张中国要在国际上更好地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提出构建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也正和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作用走向一致,最终目的是为世界发展增加源动力。

对于今年即将在中国厦门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俄罗斯学者高度评价“深化金砖伙伴关系,开辟更加光明未来”的主题,认为“金砖+”模式将极大深化组织内涵,为世界经济提供新动力,也为俄罗斯进一步融入全球经济体系带来更多契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