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美玲(左)和朋友在一起。

留学摩尔多瓦

让我们彼此相熟

□姚美玲

摩尔多瓦最出名的就是葡萄酒,在街头常能见到三五个醉汉拿着装在矿泉水瓶子里的红酒聊着天。我偶尔和他们聊天,感觉他们对中国的印象还停留在很久以前。

我曾在公交车上被司机问道:“在你们的国家是坐牛车吗?”我拿出手机给他看高铁,我说我们的火车能跑到每小时300多公里。他不以为然,可能认为我在吹牛。而我身边的一些朋友也会说:“我不知道中国在哪里。”

但是,摩尔多瓦也有一群不一样的人。

我记得我在一个商场闲逛,有个中年男子邀请我去他的店里看看。他难以掩饰脸上的喜悦,用不太流利的中文和我说:“我店里的商品都来自中国广州。”在这个国家,中国人甚至是亚洲人都非常少,可是在街头的橱窗里,在大大小小的货架上,仔细看就会发现不少“中国制造”字样。

我有一个当地朋友,她曾在北京上学。她对我说过最多的话就是:“我怀念在北京生活的日子。”在摩尔多瓦,英语说得好的年轻人都选择去欧洲发达国家工作,愿意留下来的人不多。也有人选择学习汉语,去他们眼中遥远的中国。

我的好朋友在当地学习葡萄种植。他的老师对他讲:“中国市场对我们非常重要。”我所知道的中国人来摩尔多瓦的目的大多是为了做葡萄酒生意。

摩尔多瓦是个神奇的地方。大街上有来自上世纪80年代的汽车,也有最时髦的豪华跑车。

摩尔多瓦虽然是个小众留学国家,甚至我的很多俄罗斯朋友都不知道它在哪里。可是,每年都有像我这样的中国留学生,来到这里认识这个国家,也让这个国家通过我们认识中国。

我所生活的城市叫做基希讷乌,也被称为“用白色的石头建造的城市”。在明媚的日子里,在城市中心的斯特凡大街上,古老的白色建筑美丽而耀眼。

     1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