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再度亮相海外 中国共享经济方兴未艾

中国网新闻8月28日讯 据日媒报道,摩拜单车于本月23日在日本札幌市正式启动共享单车服务,这是继新加坡、英国和意大利之后摩拜单车进驻的又一海外市场。面对不同的法律法规、交通状况及思维方式,以单车为首的中国共享经济模式正在接受国际化的考验。

开启单车共享新模式

“以前都是开车去上班,现在骑车后感觉轻松不少,而且单车使用起来也很方便。”札幌市西区居民松本美和在体验共享单车后向日本《朝日新闻》记者说道。

事实上,在摩拜单车进驻前,日本并非没有本土共享单车企业,只是共享模式有待提升。去年5月起在东京开展共享单车服务的一家本土企业,因用车定位不便、注册流程繁琐和收费标准较高等原因降低了用户体验。如今进入日本市场的中国共享单车,在运营上弥补了本土企业的不足,此外,准确的GPS定位和相对实惠的价格也使其更胜一筹。

由于日本路面管理较为严格,摩拜单车的停放区域目前集中在指定电车站和地铁站周边,以及市内多家便利店、药妆店和合作店铺门前。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札幌市只是摩拜单车开拓日本市场的第一站,预计之后共享单车业务将扩展到十个城市。此外,中国另一共享单车巨头Ofo也将在九月后与日本当地企业合作,以东京和大阪为起点展开业务。

2011年12月12日,日本东京,位于涩谷的共享单车取车点。(视觉中国/Kyodo News via Getty Images)

单车界“优步”已在多国启程

众所周知,国内共享单车企业的目光已纷纷投向海外市场。此前,Ofo“小黄车”抢占先机,今年三月进驻新加坡市场;摩拜单车也紧随海外扩张的浪潮,于今夏在英国和意大利多个城市先后上线。

英国曼彻斯特成为摩拜单车落户欧洲的首选,当地常年的阴雨天气看似并未削减摩拜单车进入英国市场的热情。据英国《卫报》消息,摩拜海外拓展部总监克里斯·马丁表示,摩拜寻求同执行率高、思维开放的城市展开合作,而曼彻斯特坐拥创新之都的美誉是有口皆碑的。

目前,摩拜单车在曼彻斯特运营已达两个月之久,市民更愿意称之为单车界的“优步”。然而,少量单车在英国遭受涂抹损坏、乱停乱放和私有化的情况,这些同样是共享单车在中国面临的最大难题。

“作为市长,我希望更多市民选择自行车代替汽车出行。”大曼彻斯特区市长安迪·伯纳姆表示,“我们注意到市中心地段复杂且繁忙的路况,曼彻斯特交通部门和摩拜单车正努力制定出相关规定,确保共享单车项目的顺利运营。”

2014年12月11日,意大利米兰,人们骑着共享单车出门。(视觉中国/AGF|UIG via Getty Images)

中国共享经济热潮来临

摩拜单车创始人之一胡玮玮曾对外表示,共享单车是中国创造的,与此前那些仿造西方国家的技术产品有着本质区别。正如她所说,共享单车是多年来首个由中国原创并出口西方的创新产品,且未来很有可能成为西方消费者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据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报道,近期的一组研究数据表明,去年中国有6亿人口使用共享服务平台,共享单车日使用量高达5千万次,成为中国共享经济发展最大的贡献者。中国共享经济效益有望在今年突破7千亿美元,预计2025年共享经济产业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五分之一。

共享经济(图片来源:网络)

在共享经济井喷式发展的环境下,人们仍然缺乏对于“共享”概念的理解和思考,时至今日依然没有人能够说出共享经济的准确定义。

爱彼迎和优步等传统意义上的共享平台提倡人们向他人分享自己闲置的房屋和车座,同时收取相应回馈;许多自称共享模式的初创企业却并未从“闲置资源”的角度出发展开服务——如果由企业提供单车和雨伞,再由人们通过手机支付进行租借,这究竟是共享还是租用?

不可否认的是,中国的共享单车已经走在了全球共享经济产业的前端。虽然未来国际市场的诸多挑战无法避免,但就目前来看,中国共享单车企业“走出去”的第一步至少是令人欣慰的。(薛睿萌 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