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8月28日讯(记者李明艳)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45年前,得益于两国老一辈领导人非凡的政治智慧与政治勇气,两国关系实现了正常化,两国人民走上了和平友好之路。近年来,中日关系跌宕起伏,纷争不断,改善势头脆弱,令有识之士扼腕。我们应该如何打破中日关系当前的困局?26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的“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中日双方专家学者纷纷指出,两国应该立足中日邦交正常化的原点,牢记睦邻友好的初心,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获得启迪,脚踏实地推动中日关系的改善与发展。

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王伟光对中日关系的现状做出深刻分析。他指出,进入21世纪第二个十年,尤其是近五年来,中日关系一度陷入“乱花渐欲迷人眼”的危险境地,两国间政治互信缺失、国民感情薄弱等一些深层次问题日益凸显。究其根源,在于日本国内某些人和某些势力顽固坚持错误的历史观,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中国的快速发展,忘记了邦交正常化的初衷,动摇了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言行不一,不讲规矩,不顾两国关系大局,企图渲染“中国威胁论”以捞取个人和个别政治势力的政治资本。对此,中方始终维护两国关系大局,在保持冷静克制的同时多方努力,促使日方与我相向而行。在新的历史时期,双方应该认识到中日关系的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突出。随着中国日益接近世界舞台的中心,中日双边关系的外溢效应日益凸显,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不仅关系两国人民福祉,更是亚洲和世界之幸事。

 

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唐家璇做基调报告

唐家璇会长在基调报告中指出,中日关系45年不平凡的发展历程反复揭示了几条重要道理,值得记取。一是要牢牢把握中日和平友好的正确方向,双方秉持和平友好初心,坚定不移地走和平、友好、合作之路。二是要坚定维护两国关系的政治基础。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集中体现在中日间四个政治文件上,其核心是两国领导人就历史、台湾、钓鱼岛等重大问题达成的重要共识和谅解。要确保两国关系行稳致远,就必须重信守诺,切实按照原则和规矩办事,尊重对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三是要始终着眼大局排除各种杂音和干扰。应始终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中日关系,‘不畏浮云遮望眼’,不因一时一事而偏离正确发展轨道,确保两国关系安全、健康运行。

 

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做基调报告

日本原众议院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河野洋平作为著名知华友华政治家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基调报告。报告中,他作为“一个近距离见证者”回顾了45年前中日两国恢复邦交正常化的始末,讲述了45年来中日走过的风雨历程,指出了当今两国关系的变化与面临的问题,呼吁两国领导人只有深思熟虑发展两国关系,才不辜负老一辈领导人的英明决断。

日本驻华大使横井裕在致辞中指出,推动实现中日邦交正常化的日本首相田中角荣曾说过,“不言而喻,日中之间政治信仰和社会制度是不同的。但是,我认为,尽管如此,日中双方建立睦邻友好关系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交流,尊重相互的立场,进行合作,是可能的。”两国恢复邦交之前所面临的问题远比现在更复杂、更困难,但这些问题在上一代领导人强烈的信念之下得到妥善的解决。45年后的今天,我们更应该继承他们的精神,通过双方努力改善两国关系。

开幕式上,作为国家级对日研究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宣读了“发展中日关系的六点基本见解”:一、正视历史,面向未来;二、恪守原则,积累互信;三、经济合作,互利共赢;四、加强往来,和谐共处;五、求同存异,化解矛盾;六、平等相待,世代和平。

 “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日本研究所承办,来自中日两国的专家学者和友好人士将在两天的会期中,围绕“中日民间交往与文化交流”“中日关系从历史走向未来”“中日经济发展与经贸合作”和“中日地方交流与企业合作”等四个单元进行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