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23日,法国总统马克龙开启了在中东欧为期3天的巡防,目的地是奥地利、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3国。据法国媒体8月23日报道,马克龙当天在奥地利萨尔茨堡会见了奥地利总理克里斯蒂安·克恩、捷克总理博胡斯拉夫·索博特卡和斯洛伐克总理罗伯特·菲乔。

与会各方讨论了欧盟的外籍员工问题。奥地利总理克恩表示,欧盟内部就外籍员工问题一直悬而未决,他对此次马克龙到访会谈的进展表示非常乐观。

马克龙对捷克和斯洛伐克总理的表现出的诚意致谢,他希望此次出访能够同时说服罗马尼亚和保加利亚,规范外籍员工的老难题。

外籍员工是指欧盟成员国的劳工在一定期限内前往另一个欧盟成员国工作,同时保留与母国雇主的契约。这项措施是为了让某些产业在一定期限内需要人力时,能向他国征调。但许多东欧劳工以此为名义涌向西欧,以享受更好的福利和津贴制度。10年来在法国的外籍员工数量不断增加,逐渐有人批评这项措施遭到滥用。

报道称,马克龙在竞选期间就承诺要敦促欧盟重新审视有关借调劳工的措施,他主张严格管制。但从东欧国家的角度来说,这将不利于劳工在欧盟境内自由流动。(王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