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马杜罗国际通缉前盟友奥尔特加 称其出逃是由美国策划

委内瑞拉政府22日向国际刑警组织提出红色通缉令申请,以逮捕出逃的前总检察长路易莎·奥尔特加及其丈夫、前议员格里曼。法新社23日报道称,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放话说要跨国缉拿畏罪潜逃的奥尔特加,后者则扬言她手上掌握了马杜罗贪腐的证据。

59岁的奥尔特加是前总统查韦斯阵营一员,跟马杜罗亦为盟友。她2007年12月被任命为总检察长,2014年获得连任,任期至2021年。不过,随着马杜罗推动成立制宪大会扩大权力,两人的关系急转直下。在今年持续近4个月的朝野街头对峙中,奥尔特加转变立场,多次在公开场合抨击马杜罗政府对反对派支持者滥用暴力。

8月4日,委内瑞拉制宪大会成立,奥尔特加于次日遭免职,并被限制出境和追究刑事责任。18日,奥尔特加及其丈夫出逃哥伦比亚。哥伦比亚内政部长称,奥尔特加夫妇先是乘船前往委首都加拉加斯附近的阿鲁巴岛,然后乘私人飞机飞抵哥首都波哥大。

21日,哥伦比亚总统桑托斯表示,奥尔特加正在哥伦比亚的保护中,并表示如果奥尔特加夫妇提出申请,哥伦比亚将给予他们政治庇护。桑托斯的声明遭到委内瑞拉政府的抨击,委新任检察长塔雷克·萨博称哥伦比亚成了“阴谋事件的震中”。

不过,法新社称,哥伦比亚移民局22日透露,奥尔特加最终放弃了庇护申请,并已经离开哥伦比亚前往巴西。22日晚间,她现身巴西首都巴西利亚,出席南美区域合作组织南方共同市场的打击犯罪会议。奥尔特加还声称掌握一家巴西建筑公司行贿马杜罗的证据。

马杜罗22日称,奥尔特加的出逃是美国策划的,表示“毫无疑问奥尔特加在近几个月的政变中没有正确履职,是因为她早已经和美国勾结了,在她的账户中发现了数百万美元”。此外,马杜罗还在当天的记者会上高调示强,宣称不惧怕美国进一步制裁,“委内瑞拉不会被任何人扼杀。我们绝不向任何人卑躬屈膝。”(环球时报驻委内瑞拉特约记者梅洼甄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