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极右媒体被‘钓鱼’”——白宫前首席战略顾问史蒂芬·班农解职后重操旧业,回归备受争议的“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出任执行主席,磨刀霍霍地准备通过一场舆论战“收拾”在华盛顿的政治对手。但这起声势浩大的“反击战”尚未掀起多少波澜,他的“猪队友”却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惨遭网络恶作剧人士“钓鱼”,将该媒体的“肮脏复仇计划”通过电子邮件向骗子和盘托出,上演了一出让人啼笑皆非的“乌龙事件”。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CNN)23日报道,上周末,网络恶作剧人士以一个“高仿”电子邮件账号Steven.bannon@usa.com同“布赖特巴特”新闻网主编艾利克斯·马洛取得联系。后者并未注意到这个账号藏有“玄机”,理所当然地把发信人当成班农本人,双方有来有往地进行了一系列交谈。实际上,假账号上的人名是“史蒂文·班农”(Steven Bannon),比“史蒂芬·班农”(Steve Bannon)多了一个字母N。

深谙班农与特朗普女儿、女婿的不睦,恶作剧者首先以该话题切入:“有人在网上说,我会如何对伊万卡和库什纳发飙……我要是早这么做的话,就相当于为国效力了。”蒙在鼓里的马洛则回复道:“我今天着实吓到了他们……做了5篇有关全球主义者篡权的文,而你是制止他们的唯一希望。”据了解,由于与班农坚持的民粹主义路线截然不同,以库什纳夫妇为代表的白宫幕僚常被前者视为“全球主义者”。马洛还建议“班农”找属下代替他打理一切“脏活”,并一口气说出了包括自己在内的4名候选,另外3人分别是“布赖特巴特”伦敦分部主编拉希姆·卡桑、记者托尼·李和编辑马修·博伊尔。他甚至表示,若“操作”得当,库什纳夫妇今年年末就得“出局”。在随后的通信中,“班农”还与马洛探讨了“第一家庭”的私生活。不过由于这部分内容涉及高度隐私且未经证实,CNN等媒体并未予以发布。据称,马洛并非唯一“中招”的人,另一批邮件显示,“布赖特巴特”网站特约作者约珥·波拉克20日也被“钓鱼”,并泄露了个人联系方式。据了解,恶作剧者已将所有往来邮件“打包”发给了CNN。

据媒体披露,一手炮制这场骗局的恶作剧者、推特用户“西农·里本”的来头也不小,这位自诩为“电邮恶搞者”的人士上月底愚弄了多名白宫高级官员并成功获取内部敏感信息,所用的“钓鱼”手法与此次如出一辙。23日,这位恶作剧人士在推特上得意洋洋地公布自己的“战果”,还开玩笑说:“那个号不是真正的班农,而是我……但如果你欠他钱,直接发给我就行了。”他甚至还称想以自己的邮件诈骗经历为基础写一本书,并对此发起众筹。

察觉到被人愚弄后,“布赖特巴特”首席执行官拉里·索洛夫发布警示公告,提醒员工要特别注意“高仿电邮账号”。美国《纽约邮报》称,惨遭戏耍的马洛日前不得不做出回应,承认自己“上当受骗”。然而他同时十分“嘴硬”地表示,被媒体曝光的邮件内容只是带有玩笑性质的非正式内容,同样属于隐私范畴。他说:“人们如果想了解‘布赖特巴特’的观点,登录网站就可以,没必要通过这些以非正当渠道获取的内容对我们指指点点。”该事件在社交媒体上也引发热议,美国明尼苏达大学法学教授、小布什总统法律顾问理查德·佩因特在推特上说:“班农和布赖特巴特真是让人恶心。不知特朗普会不会维护自己的家人呢?”截至目前,白宫以及班农本人均未对此发表意见。

班农对特朗普的当选堪称居功至伟,从白宫出局时难免心怀怨恨。他曾表示要进行“报复”,美国媒体也不止一次提及他正在筹划一场大规模“舆论核战”。美国VOX新闻网称,最新曝光的邮件更是坐实了这种可能性。事实上,班农刚一回到“布赖特巴特”,该媒体就已经向他在白宫的“宿敌”发起攻势。21日,“布赖特巴特”新闻网对特朗普阿富汗政策演讲给予负面评价,但并未归咎总统本人,而是将矛头直指特朗普国家安全顾问麦克马斯特。舆论认为,该媒体至少暂时不会对特朗普发起正面攻击。(环球时报驻美国特约记者 王奕迪环球时报特约记者刘皓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