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日来,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遭遇特大洪水,已造成800多人死亡,超过2400万人受灾。随着季风降雨持续,灾情恐怕还会恶化。

不少专家表示,本轮洪水的肆虐程度为南亚多国数十年来所罕见,而灾区食品短缺、可能暴发瘟疫等情形尤其令人担忧。

每年7月至9月是南亚季风时节,但今年的季风降雨显著多于往年,以致洪灾肆虐。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官员贾甘·查帕甘告诉法新社记者,尼泊尔将近三分之一地区被洪水淹没,孟加拉国也有三分之一地区被淹。

据查帕甘介绍,在印度、尼泊尔、孟加拉国,不少村庄通往外界的道路交通完全被洪水切断,“只能划船进去”,因而面临着食品和清洁饮用水短缺的问题。随着洪水继续向南推进,“受灾人数每小时都在上升”。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2日报道,印度阿萨姆邦、比哈尔邦、北方邦共有将近400人死于洪灾。其中,比哈尔邦灾情最严重,304人死亡。此外,西孟加拉邦、那加兰邦、曼尼普尔邦等地也遭遇洪灾。

在印度阿萨姆邦,布拉马普特拉河上月还淹没了卡齐兰加野生动物保护区,造成超过350只动物死亡,包括24头濒临绝种的独角犀牛、5头大象和一只老虎。阿萨姆邦森林管理部门官员普拉米拉·拉尼·布拉马告诉路透社记者:“我们正面临一场野生动物保护灾难。”

在尼泊尔,自本月11日以来,仅北部地区便有至少143人死于洪水或山体滑坡,另有30人失踪、43人受伤,将近8万栋民宅损毁。

眼下,尼泊尔成千上万灾民开始返家,却发现房屋破损得几乎无法住人。按照红十字会与红新月会国际联合会官员弗朗西斯·马库斯的说法,“他们的住宅处于完全损毁的状态”。

尼泊尔内政部发言人拉姆·克里希纳·苏贝迪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记者,这是尼泊尔过去60年来遭遇的最大洪水。

在孟加拉国,至少118人死于洪灾,超过570万人受灾,超过4.5万栋民宅被洪水摧毁。孟加拉国洪水预警中心官员萨扎德·侯赛因说,目前洪水水位正在逐渐下降,“如果河流上游不再继续降雨,那么洪灾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在孟加拉国灾难管理局局长里亚兹·艾哈迈德看来,本轮洪灾实属罕见,“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洪水规模更大、强度更猛”。

艾哈迈德介绍,目前颇为令人担忧的是灾民食品短缺以及灾区可能暴发瘟疫,“随着洪水渐渐退去,存在暴发瘟疫的可能性。我们担心,如果不能尽快确保清洁用水,一些水传播的疾病可能骤增”。

孟加拉国救援人员说,全国已有225座桥梁被洪水冲垮,道路交通严重受阻,向灾民运送食品和药物的救援行动受到较大影响。(杨舒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