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23日讯 据《德国之声》网站报道,世界未来委员会(WFC)本周颁发了“未来政策奖”,中国和巴西并列获得银奖,埃塞俄比亚的提格雷州获得金奖。

世界未来委员会网站指出,该机构颁发的“未来政策奖”主要旨在表彰世界上最佳的防治荒漠化与土地退化政策。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得主分别是巴西和中国。中国得奖原因是2002年中国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沙治沙法》。世界未来委员会指出,荒漠化和土地退化是中国面临的最为严重的生态威胁,受威胁人口超过4亿。

该委员会还评价,2002年中国出台的这项法规是世界上第一个致力于荒漠化防治,旨在强化国家应对荒漠化挑战的综合性法规。该法规为国家防治荒漠化的行动计划和一系列防风治沙项目(如绿色长城项目、民众植树活动等)的实施提供了法律依据及框架。

最新的官方数据显示,从2010年至2014年,中国沙化土地面积平均每年减少1980平方公里,此外,土地风蚀现象同样减少。例如北京现在平均每年遭受二到三次沙尘暴侵袭。而在2000年一年之内,北京就遭受沙尘暴侵袭超过13次。

对于中国荣获2017年“未来政策奖”,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UNCCD)组织秘书处执行秘书长莫妮卡•巴布女士给予充分肯定。她说:“全球约40%的陆地受到干旱侵袭,数亿人口受到土地退化的直接威胁,而气候变化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奖项的获得者都是来自受荒漠化影响的国家,他们用实际行动向全球其他国家展示了他们对于环境治理的坚定信念和采取相应政治行动的巨大决心。”

世界未来委员会总部位于德国汉堡,并在伦敦和日内瓦设有办事处。是一个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推动可持续发展政策以保护人类未来利益的国际性非营利组织。该委员会副主席亚列山德拉•万德尔女士表示:“中国获得2017年‘未来政策奖’银奖等于释放了一个强有力的信号,即:一个易受荒漠化和气候变化影响的国家,可以找到一个睿智且行之有效的方式,来应对一个全球性的挑战。中国和其他‘未来政策奖’得主均在全球环境保护中发挥着引领者的作用。”

据了解,“未来政策奖”是全球唯一一个在国际层面上奖励政策而不是个人的奖项。世界未来委员会每年都会选择一项迫切需要解决的环境问题作为“未来政策奖”的主题。该委员会在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的基础上,评选出2017年度切实保障干旱地区人民的生产和生活以及有助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政策,其中包括“防治荒漠化,修复退化的土地和土壤——包括受荒漠化、干旱和洪水影响的土地,努力减缓世界上土地退化的状况”。

世界未来委员会网站消息还披露,埃塞俄比亚的提格雷州获得金奖,因该地区在恢复土壤退化,以及在改善粮食和水安全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当地社区的土壤恢复尤其令人印象深刻。2017“未来政策奖”颁奖仪式将于9月在中国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召开的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期间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