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塔林8月22日电 德国总统施泰因迈尔22日在爱沙尼亚首都塔林说,欧盟希望不仅表达平等理念,而且践行平等理念,欧盟成员国间的真正平等对欧盟自身的生存非常重要。

施泰因迈尔当天开始对爱沙尼亚进行为期两天的国事访问,分别会见爱沙尼亚总统卡柳莱德和总理拉塔斯,讨论双边关系、欧盟发展、安全与防卫合作以及欧洲数字化等问题。

他称赞爱沙尼亚愿为增加欧洲凝聚力担负责任,并在今年下半年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期间扮演重要角色。他说,民粹主义和民族主义正在威胁欧盟的凝聚力,跨大西洋联盟面临巨大考验,此时更需要像爱沙尼亚这样热爱自由、有责任感的小国。

卡柳莱德表示,德国是爱沙尼亚在欧盟和北约内关系最紧密的盟友之一。她称赞德国在空中警戒、网络安全、联合演习等方面为维护波罗的海国家和地区安全所作出的贡献。

拉塔斯强调,欧洲国家必须加强合作,努力保证安全。他说,爱沙尼亚今年下半年开始首次担任欧盟轮值主席国,人们对欧盟未来感到乐观。欧洲经济在增长、失业率在下降,人们更加支持和相信欧盟。但西班牙、芬兰等国最近发生的恐袭事件表明,欧洲必须努力保证人们安全,在反恐、控制难民等问题上与欧洲近邻加强合作。(郭春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