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莫斯科8月23日电 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执行主席托洛拉亚近日在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表示,中国给金砖国家带来发展新动力,金砖国家厦门会晤将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

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国家委员会于2011年按照时任俄总统梅德韦杰夫要求组建,是俄专门研究金砖国家问题的机构之一。托洛拉亚本人则是俄研究金砖国家问题的首席专家之一。他还兼任俄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亚洲战略中心主任,有几十年研究中国的经验。

托洛拉亚说,在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之初,他就对该组织能在未来这段时间里取得新发展寄予厚望。

“事实正如我所预料的那样”,托洛拉亚说,还不到一年,中国已组织了多次部长和专家级别的会议。这些会议主题不一、内容丰富,说明中国接任金砖国家轮值主席国后,金砖国家之间在交流层面上更加开阔,交流深度也有加深。

托洛拉亚回忆了前不久在中国上海举行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他说,当时各方就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经济技术合作等一系列议题取得了一致。这说明中国作为轮值主席国,金砖国家的向心力得到了加强,中国的作用获得了“包括我在内的俄罗斯学者的一致认同”。

托洛拉亚指出,在中国担任轮值主席国阶段,金砖国家内部合作默契。中国还推动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尤其是中国制定的工作重点均得到各方重视。

对于中国此前提出的“金砖+”模式,托洛拉亚予以高度评价。他说,这种模式遵循的不是地区性而是全球性原则,意在吸纳最重要且具有经济活力的发展中国家,这是金砖国家发展的巨大进步。

托洛拉亚说,此前地区局势不稳定说明世界需要一个能顾及所有国家利益的国际新秩序。这种秩序看似难以实现,但却是金砖国家所倡导的。

“金砖+”将使金砖国家拥有范围更广的伙伴和朋友,形成一个包括合作伙伴、对话伙伴、观察员国在内的“朋友圈”。托洛拉亚认为,这些国家可以同金砖国家在常态机制下协作,不受地理位置影响,对于实现金砖国家所倡导的国际新秩序有重要意义。

托洛拉亚认为,当前金砖国家组织具有活力,其表现有三。首先,在G20等国际组织框架内,金砖国家共同发声,维护了本国利益,使得金砖国家的国际地位在上升。其二,金砖国家间彼此贸易额呈增长态势,经济影响力在不断提升。第三,金砖国家在遵守旧有国际经济准则的同时,还有针对性地制定了自己的经济计划。为实施计划,金砖国家建立了金砖开发银行等机构。此外,金砖国家还在航天、技术、学术和教育等领域建立了多个合作平台。

托洛拉亚强调,金砖合作即将步入第二个十年,此次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必将使金砖国家下一个十年发展再上台阶,为促进世界经济增长作出新贡献。而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将把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串联起来,为金砖国家提供更强大的发展动力。(王修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