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向与伊朗走得更近的伊拉克什叶派领导人穆克塔达·萨德尔最近与沙特阿拉伯、阿拉伯联合酋长国等逊尼派海湾君主国互动频频,令人玩味。法新社22日评论道,沙特拉拢萨德尔的做法显然针对伊朗,但效果如何有待观望。

萨德尔在伊拉克拥有广泛民众基础,在什叶派底层民众中支持度颇高。2003年伊拉克战争爆发后,萨德尔为首的一派迅速壮大,无论在政治、军事还是民生方面,影响力不容小觑,在几次组阁中都发挥了关键作用。

萨德尔本人在伊朗常住过,与伊朗政界和宗教界保持着密切关系。西方普遍将他视作伊朗在伊拉克的利益代理人。

萨德尔7月底应沙特王室邀请访问了利雅得,并受到新王储穆罕默德的接见。本月中旬,萨德尔又访问了阿布扎比,与阿布扎比王储举行会谈。

华盛顿智库中东研究所学者法纳尔·哈达德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说,沙特、阿联酋等海湾逊尼派君主国一直希望在什叶派主导的伊拉克政坛有所作为,萨德尔貌似一个好的突破口,因为一方面他在什叶派中拥有号召力,另一方面“他并不信任伊朗”。

自1990年伊拉克萨达姆政权入侵科威特后,沙特与伊拉克的关系一直不睦。直到2015年,两国才恢复了外交关系。直到本月,两国才宣布重新开放陆地边境口岸。2003年伊拉克战争后,伊拉克什叶派上台,与同一教派的伊朗越走越近。

哈达德警告说,沙特、阿联酋不应把宝押在萨德尔身上,“他们应该调低期望值,一切要看萨德尔怎么做”。(王宏彬)【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