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记协境外记者活动中心8月21日在京举办第110期“新闻茶座”,邀请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右)与境内外记者交流。中国记协国际部主任戎昌海(左)主持本期茶座。

新华网北京8月22日电(记者栗一星)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于9月在中国厦门举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前所长陈凤英日前在中国记协举办的新闻茶座上表示,在逆全球化现象突出、保护主义抬头的现阶段,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深化合作,维护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为全球治理贡献更大力量。

过去十年,金砖国家交出了一张耀眼的成绩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2016年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比重从12%上升到23%,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超过50%。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的成立为金砖国家引领南南合作注入了新动力,标志着金砖国家的合作“由虚到实”。陈凤英认为,“西方媒体在议论金砖‘成色’时,不应忽视金砖国家合作已经由论坛走向实体的事实。”

陈凤英同时指出,尽管金砖国家在经济、贸易、投资、技术等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但金砖国家当前都各自面临着发展中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中国面临着结构性改革的问题,俄罗斯、巴西、南非面临着资源出口的问题,印度经济也面临经济发展两极分化问题。与此同时,其他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也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问题。而此次厦门会晤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就是“金砖国家如何借助金砖合作机制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继续发展”。

那么,此次会晤将如何深化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开辟金砖国家更美好的未来?陈凤英表示,中国接棒金砖主席国,将在各个领域采取积极举措,打造政治、经济、人文“三轮驱动”态势,全面推动金砖国家合作走上新台阶。此外,中国将推动形成“金砖+”的开放合作模式,建设更加广泛的南南合作平台,形成广大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的新局面。“今年来厦门参会的就有泰国和几内亚,形成机制后会有更多发展中国家加入进来。”

过去几年,世界经济逐步复苏,但经济环境却日趋复杂、严峻。逆全球化浪潮汹涌来袭,保护主义在一些国家沉渣泛起。陈凤英认为,厦门会晤的目标是为了发展、合作、繁荣。面对挑战,金砖国家应该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维护新兴市场和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引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全球治理中得到他们应得的话语权和影响力。

陈凤英说,世界格局已经发生变化,新兴市场的崛起不可否认。过去十年发展中国家的崛起体现为“量变”,未来十年,世界的格局将会由“量变”转变为“质变”,金砖国家代表的新兴市场对世界经济治理的话语权和影响力将会上升,历史的任务落到了金砖国家的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