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7月18日呼吁旅居德国的土耳其人勿在德国大选中投票给德国现任总理、联盟党领导人安格拉·默克尔及社会民主党领袖马丁·舒尔茨。德国外长加布里尔称埃尔多安这一呼吁是对德国“竞选活动的粗暴干涉”。对此,埃尔多安以激烈的言辞指责德国政府,并特意让德国外交部长加布里尔(Sigmar Gabriel) “认清自己的身份”

据俄新社8月20日报道,埃尔多安对德国外长的话评论道:“(加布里尔)真是无法无天!你是谁,你凭什么和与土耳其总统交谈?你应该认清给自己的身份!试图教训我们……你进入政界多久?你多大年纪?”土耳其电视台转播了这些讲话。

自2016年7月15日土耳其发生未遂军事政变,被埃尔多安政府视为“国家公敌”的对立派别领导人费图拉·居伦(Fethullah Glen)在德国获得政治庇护后,土德两国关系持续紧张。埃尔多安日前发表讲话时还强调说,“在德国大选之际,给他们一个教训(意指上述三个政党)。这些政党在给土耳其使绊子。投票给那些对土耳其没有敌意的候选人吧”。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将于9月24日举行。生活在德国的土耳其人数高达300万名,他们构成了土耳其境外最大的土耳其社区。近120万土耳其人拥有德国国籍,有权在即将到来的大选中投票。

在过去,土耳其裔德国人往往投票给左派(主要是社会民主党SPD)。但是,埃尔多安在德国土耳其移民团体中非常受欢迎:在2015年11月土耳其议会选举中, 59%在德国参加投票的土耳其选民投给了埃尔多安的政党。(朱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