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新加坡《联合早报》8月21日报道,澳大利亚总理特恩布尔20日公布了澳大利亚首份保护人潮拥挤公众场所的全国性策略,呼吁开发商在发展工程的设计阶段就融入安全策略,防止极端分子用汽车和其他武器发动恐怖袭击。

特恩布尔说,自法国尼斯2016年7月发生伊斯兰极端分子驾驶卡车冲撞人潮导致数十人死亡事件后,澳大利亚就决定拟定这样一份策略。

据报道,全球各地至今已发生了多起利用交通工具冲撞人潮的事件,本月17日,巴塞罗那市中心的兰布拉斯步行街发生货车撞人恐袭事件,巴塞罗那以南100多公里处的坎布里尔斯镇当晚也发生一起类似事件。两起事件共造成14人死亡、100多人受伤。

澳大利亚新的安全策略为商家和地方政府提供了指引,教导他们如何评估哪些场所容易遭受恐怖袭击,以及该如何加强这些场所的安全措施。当局建议采取的威慑措施包括筑起围栏和安装闭路电视,延缓选项则包括种树和竖立雕像以使袭击车辆的车速放缓等。

特恩布尔说,尽管政府会加强各个场所的保护措施,但他希望开发商在设计阶段,就把安全策略融入蓝图中。“画设计图时最能有效减缓风险。最重要的是当新的发展项目、新计划出炉时,安全措施就已经到位。”

但澳大利亚的报告也承认,即使是最完善的计划都未必能阻止拥挤场所遭受袭击,但若采取了所需步骤,就能降低遭受袭击的可能性及其后果。特恩布尔说:“由于威胁不断演化,我们也须确保安全措施不断获得改善和更新。”

澳大利亚已发生了几起“独狼”式袭击事件,该国官员也透露,当局过去几年已捣毁了至少13起重大袭击阴谋。1月,一名男子在墨尔本开车冲撞行人,造成多人伤亡。尽管警方称其并非一起恐袭事件,但墨尔本事后仍在市中心安装了约140个混凝土墩。(周思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