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兰西南部城市图尔库18日下午发生持刀行凶事件,导致两人死亡,8人受伤,嫌疑人被逮。警方尚未将此次行凶事件定性为恐怖袭击。

图尔库距离芬兰首都赫尔辛基约140公里。当地时间18日下午4时左右,一名男子在图尔库市中心附近持刀行凶。警察赶到现场后,向行凶者腿部开枪,将其制伏并逮捕。

当地警方透露,嫌疑人是“一名年轻外籍后裔”,暂不清楚袭击动机。有目击者告诉媒体,嫌疑人在行凶时用阿拉伯语呼喊口号,但警方尚未证实这一细节。警方透露,根据目前的调查尚不能将袭击事件定性为恐袭,但“不排除这种可能性”。

据芬兰《晚间新闻报》报道,袭击发生后,警方发现一辆可疑白色轿车,并于18日晚突袭车主的住宅,同时逮捕多人。路透社报道说,尚不清楚这些人是否在住宅突袭中被捕。

芬兰国家调查局侦察警司马库斯·莱内表示,警方正在调查这些人“是否参与行凶,或与嫌疑人相关”。

芬兰政府对行凶事件予以谴责。总理尤哈·西比莱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极度暴力的行径“令所有人震惊”。西比莱还在社交媒体上发表推文说,当局正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及相关调查。

图尔库市长阿列克西·兰德尔发表声明说,很难理解这类暴力行径会“以如此规模”发生在图尔库。“这种袭击在欧洲和世界其他地方发生,现在图尔库也发生这样的事情,我们感到恐惧。”

很多目击者回忆起案发时的情景仍心有余悸。路透社援引劳拉·莱内的话报道说,当时她正在附近的咖啡馆,听到一名女子惊声尖叫,还以为是孩子在打闹。

“随着人们四散逃跑,我看到一名男子持刀刺向一名女子,”莱内说,“有人边跑边喊‘他手里有刀’,随后一名女子跑进咖啡店,一边歇斯底里地痛哭一边瘫倒在地。她嘴里嘟囔着,有人脖子被刀刺伤了。”

瓦利·哈希也在现场。哈希告诉法新社:“我看到一名老妇,她脖子被刺伤,浑身都是血。”另一位不愿公开姓名的目击者告诉芬兰广播公司,他听到一名女子惊声尖叫,并看到“一名男子手持尖刀上下挥舞”。

目前,图尔库对离开当地的车辆进行检查,并在赫尔辛基的机场和火车站等公共场所加强了安保措施。

法新社报道,芬兰安全情报局6月将芬兰全国安全威胁警戒级别从“低”级别上调至“较高”级别,这一级别是四个级别中的第二级。安全情报局指出,由于芬兰境内与恐怖主义相关的活动增多,芬兰社会面临的安全威胁大幅增加。

5年前,图尔库也发生了一起持刀袭击事件。当年10月22日,时任总理于尔基·卡泰宁在当地参加竞选活动时,一名30多岁的男子突然拔刀欲接近卡泰宁,但被安保人员及时制止,未造成人员伤亡。(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