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设备老化,同时也为迎接2020年东京奥运会、残奥会,日本成田国际机场公司开始对3座航站楼的147个乘客用洗手间进行大整修。整修将在2020年3月前完成,成田机场预计将为此投入50亿日元(约合3亿元人民币)。

成田机场位于东京东部千叶县,主要运作国际航线。此次整修将对11处使用频率较高的洗手间进行特别改造。这些洗手间将会更加宽敞,单间面积扩大1.5倍,方便携带行李进入,同时还会准备更衣台和化妆间。

成田机场将在整修中把蹲便器全部改为坐式马桶,与此同时还会准备多个多功能洗手间,配备L型把手、声音向导和发光警报,方便残疾人士使用。本月9日,第二航站楼到达大厅的两个洗手间已经率先完成改造投入使用。

日本政府打出“观光立国”口号,力争在2020年吸引2000万外国游客访日。在这一背景下,各具特色的洗手间也被视为日本重要的“观光资源”。为吸引游客,各酒店旅馆、游乐设施纷纷在洗手间上下功夫。“落地窗观景”洗手间、“小桥流水和风”洗手间等艺术型洗手间也成为游客拍照的对象。(刘秀玲)【新华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