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悉尼8月19日电(记者 宋聃 张小军)“一带一路”澳中企业合作商务论坛19日在悉尼举行,来自中澳两国政商界的200多位嘉宾出席。

中国驻悉尼总领馆副总领事童学军在致词中说,“一带一路”倡议是顺应世界发展大趋势、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倡议。中澳两国战略对接具备良好的基础,互补性强,契合度高;两国在基础设施建设、融资等方面经验丰富;两国在加强合作促进全球化、贸易自由化上立场一致,双方应抓住战略契机携手合作,继续拓宽合作领域,加强多领域务实合作,共同描绘中澳合作的宏伟蓝图。

澳大利亚前贸易和投资部长安德鲁·罗布表示,澳中两国双向贸易往来日益频繁,为两国经济和人民带来互利共赢,这一切建立在相互理解和尊重之上,相信两国将秉持对双方文化差异的尊重,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联系,携手推进“一带一路”的实施,促进共同繁荣。

此次论坛由澳大利亚福建总商会主办。与会人士在论坛上围绕中澳经贸合作发表讲话,对加强“一带一路”建设各抒己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