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内瑞拉制宪大会18日通过法令,授权制宪大会可直接行使重要法律的立法权。

制宪大会当天召开全会,全体表决通过了这一法令。根据法令,制宪大会将在维护国家和平与主权、维护社会经济和金融体系以及保障人民权利等方面拥有直接立法权。

制宪大会主席罗德里格斯表示,为维护国家和平与人民利益,制宪大会将重新对委内瑞拉的政治权力进行平衡。

目前委内瑞拉反对党联盟尚未对制宪大会的决定作出回应。

制宪大会曾邀请反对党联盟控制的议会参加当天的会议,商讨制宪大会如何与议会共存等问题,但反对党议会成员认为制宪大会“非法”,拒绝出席会议。

反对党联盟自2015年底赢得议会控制权后,因多次不服从最高法院判决而被最高法院认定为处于“非法状态”,至今无法行使立法权。

7月30日,委内瑞拉举行制宪大会选举,8月4日委制宪大会正式成立。委政府希望通过重新制定宪法,解除反对派占多数的议会的权力。委国内反对派对此予以抵制,认为其严重违宪。(记者徐烨 王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