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打车软件改变的中国民众出行:喜忧参半

中新社西安9月20日电 (李思默)由于同时便利了司机与乘客,打车软件的市场热度不断走高,为民众带来了新的出行方式,滴滴、快的、Uber等打车软件更成为一种时尚的象征。另一方面,随着打车软件的兴起,传统出租车行业经受到空前的挑战,可谓几家欢喜几家愁。

在过去的一年,名为“专车”的打车服务在移动互联网领域迅速流行,截至2014年12月,中国打车软件累计用户达1.72亿。如今,这种打车方式已经悄然走进百姓生活,并成为许多市民打车时首选的方式。

西安市民王笛表示,相比传统的出租车来说,专车随叫随到,不用再像以前走到公交车站以及面对被拒载的情况,他说,“以后可能会取消补贴,但我相信打车软件带来的新出行方式一定会成为主流”。

19日20时,在台资企业忙碌了一天的邓高强用Uber软件叫了一辆专车,准备去夜市与朋友聚餐,10分钟后,这辆专车准时抵达邓高强身旁,此时,马路上挤满的出租车座无虚席。

在西安一家国企工作的侯亮已成为一名合格的“专车”司机,当日中午,在回家途中将两名英国游客“顺路”从钟楼载到了大雁塔。他说,他是滴滴的注册用户,有机会就会利用“顺风车”赚些外快,“从钟楼到大雁塔乘客支付了8元,另外会得到5元补贴,这一次我能赚到13元”。

许多有车族加入到“专车”司机的队伍中,成为一种新的社会现象。另外,打车软件在出租车行业的普及也彻底改变了出租车司机的工作方式。“一部装有滴滴、快的软件的4G手机现在已经是出租车司机的标配了,网速慢了都会导致抢单失败。”出租车司机刘方平对中新社记者说,如今出租车上不再是广播电台里主持人的声音,而是打车软件里不断发出的打车信息。

与此同时,专车的异军突起极大地冲击着传统出租车行业。有专家指出,长期以来,打车难困扰着居民的出行,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尤甚,高峰期出租车供不应求。公众出行的需求远未被满足,专车提供的更为便捷、个性化等基于互联网思维的创新服务模式,则填补了这一需求空白。

20日,在西安开了近20年出租车的严师傅一天都在为上座率低而犯愁。他说,现在生意不好做了,经常是空车在路上跑,如果情况没有好转的话他可能会放弃出租车行业,改行开个小店。

不少网民表示,即便是在旅途中,也没有人希望怀着坏心情。传统出租车司机的服务意识较差,还经常会拒载乘客,打车软件带来的更加多元化的出行服务必定受到民众的欢迎,

随着互联网应用的越来越普及,由于技术的进步和市场的需求,拼车以及打车软件迅速发展,如今打车软件已不断“入侵”生活服务圈,改变着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业内人士表示,打车软件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必然带有互联网时代的思维特点,在打车软件上附加的订餐、购物等服务便是互联网思维的一种延伸,但无论是传统出租车行业还是新兴的专车服务,给民众带来便利最终就会受到欢迎。(完)

     1   2   3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