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非前总统府部长、《思想者》杂志主编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中国网记者 董宁摄

中国网新闻8月17日讯 金砖国家治国理政研讨会今日在福建泉州举行。南非前总统府部长、《思想者》杂志主编伊索普·古拉姆·帕哈德在会上表示,贫困是阻碍非洲发展重要因素,目前还有将近4亿非洲群众生活在贫困线下。

帕哈德认为,全球金融危机以及大宗商品市场周期性回落让非洲发展受阻,同时也暴露了非洲产业链的脆弱。

帕哈德指出,目前在国际上也出现了一些可喜的转变,这些对非洲来说是好消息。比如,金砖国家正在成为非洲发展领域中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从2000年到2014年,金砖-非洲贸易从280亿美元增长到3770亿美元(增长了12.5倍)。2015年,印度、中国和南非在对非贸易中占到91%。

帕哈德说,中国是非洲目前最大的单一国家贸易伙伴:2015年双边贸易达到了3000亿美元(由于大宗商品需求减少,同比降低770亿美元)。到2011年,大概有2000家中国公司在非洲50个国家投资了210亿美元;2014,中国对非投资增长到320亿美元。除了中国和欧盟,印度是非洲的第三大贸易伙伴,2015年贸易额达820亿美元,对非直接投资达到650亿美元。金砖中体量最小的国家——南非——和其他非洲国家的贸易在2015年维持在450亿美元水平,对非洲其他国家投资接近210亿美元——规模比其他金砖国家少,但是人均水平却不低。

帕哈德表示,中国通过中非合作论坛这一渠道,同非洲一起进行减贫帮扶工作,对非洲来说意义重大。

帕哈德说,我们可以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书——《摆脱贫困》——来得到一些灵感,来帮助非洲摆脱贫困。宁德县长期以来都面临着发展和贫困问题,习近平的著作展示了转型期领导层如何为贫困人口的生活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宁德县脱贫经验给6亿中国人带来了重要的经验。

帕哈德表示,习近平在书中提出了“弱鸟可望先飞,至贫可能先富”等观点,但首先要看我们头脑里有无这种意识。他所说的这种境况和还在贫困中挣扎的非洲非常相似。

帕哈德说,领导力在减贫中的作用显而易见,官员决不能脱离基层人民群众,决不能只顾自己不顾别人,也不能为腐败辩护,形成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的大环境。要“情为民所系,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因此,打造清正廉洁的政府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程,需要耐心和投入。

帕哈德认为,消除贫困谋发展没有捷径,因为这也是一项渐进的系统性工程,需要相当的耐力和投入。正如习主席说,解决贫困和发展问题需要有坚持不懈的精神,要有“滴水穿石”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