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骚乱过后,美国知名民权团体再度要求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把他的“支持白人至上主义者”的亲信史蒂夫·班农清理出白宫。班农前景一时间引发各方关注。

特朗普15日在临时安排的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回应这一问题,称对班农的安排日后自有分晓。这一维护热度大降的表态引发舆论猜测:班农的地位或已今非昔比。

班农是特朗普高级顾问,被视作特朗普入主白宫的“师爷”,因与鼓吹或纵容种族主义、排外思想的“另类右翼”运动关系紧密而备受民权组织批评。而这些极端保守阵营的支持者被认为是特朗普2016年赢得大选的“票仓”之一。

进入白宫前,班农是“另类右翼”主要宣传平台布赖特巴特新闻网的经营者,该网站带有极右翼色彩,经常鼓吹白人至上主义,反对多元文化,强调捍卫“西方价值观”。

面对媒体记者有关班农的问题,特朗普在特朗普大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班农是他的朋友,是个“好人”,绝不是“种族主义者”。

至于对他的人事安排,特朗普说,“我们接下来会看到”。

美联社评论,上述不痛不痒的言辞对班农而言或许将意味着“意外”。按白宫消息人士的说法,班农与白宫办公厅主任约翰·凯利会面后,曾信心满满地告诉身边人,他在白宫的地位依旧稳固。

班农的支持者认为,在白宫内部,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加里·科恩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迪娜·鲍威尔都想让班农“走人”。

另外,白宫办公厅主任凯利也向特朗普表达过对班农的不满。美联社报道,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赫伯特·麦克马斯特被媒体曝出负面新闻,凯利认为相当一部分“黑料”出自班农的泄密。

分析人士认为,班农虽在白宫外有不少支持者,但在白宫内部人缘和口碑皆不好。另一方面,他被舆论捧得太高,尤其是被称作特朗普胜选功臣,这令特朗普非常不满。特朗普多次强调,班农是他的手下,为他工作;在总统选举的道路上,也是他先锁定胜局,才有了班农的加入。(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