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8月16日讯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科学技术与学术政策研究所调查显示,日本的大学及研究机构在2013年至2015年间发表的论文数量较10年前减少了6%。被中国、德国赶超后,世界排名从第二退居第四。

该研究所是从美国论文数据库中提取科研论文进行汇总统计的。日本将论文发表数量作为突显研究开发领域国际竞争力的指标之一。2003年至2005年,日本位于美国之后居世界第二(年平均67888篇),2013年至2015年,日本论文发表数量少于美国、中国和德国,退居第四(年平均64013篇)。

在研究开发费用投入较多的七个国家中,只有日本发表的论文数量有所下降,其余六国(美、中、德、韩、法、英)的论文发表数量均有所增加。特别是中国增长了约4.2倍,韩国约2.2倍。其中,被其他论文引用、关注度较高的论文数量在十年间也从第四下跌至第九名。

日本的研究开发费用规模(2015年)排在美国、中国之后,达到18.9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万亿元)。但是日本论文发表数量增长趋于平缓,中国正在急速增加,美国、德国、韩国也有所增加。2015年的日本大学研究开发费用同2000年相比增长1.1倍,美国1.6倍,中国7.6倍,韩国2.8倍。

研究所科学技术学术基础调查研究室主任伊神正贯说,“日本论文发表数量增长缓慢虽然确实与研究开发费用相关,但博士课程入学人数以2003年为分水岭,呈减少趋势。此外,也与大学年轻教职员工数量减少相关。可见这是多重因素导致的结果。”(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