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旧金山8月15日电 (记者刘丹)一对中国公民夫妇在美国加州红杉国家公园(Sequoia National Park)驾车游览失踪超过一周仍下落不明。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15日表示,已获悉有关情况,正与警方核实相关信息,并敦促美方全力开展搜救工作,同时总领馆将为失联者家属提供必要协助。

8月12日,美国国家公园管理局(National Park Service)在网站上发布消息说,有人11日向管理局报告,称正在红杉国家公园内游览的王一楠(音译,Yinan Wang)、宋洁(音译,Jie Song)夫妇自8月6日(星期日)下午约2时左右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管理局表示,他们最后一次露面是6日下午2时左右,当时他们刚参加了水晶洞的游览,应该北上国王峡谷国家公园(Kings Canyon National Park),并在弗雷斯诺市(Fresno)住一晚,7日到优山美地国家公园(Yosemite National Park),他们在那已预订了酒店房间,但没有按照原计划抵达。

管理局公布了一份寻人启事,上有王一楠夫妇照片和他们驾驶的白色2012年福特福克斯轿车车牌号6XMM431,并附有上诉文字说明,呼吁民众提供线索。

多个机构的执法人员参与搜救王一楠夫妇。包括公园管理局、优山美地国家公园、红杉国家公园、国王峡谷国家公园、美国空军救援协调中心、弗雷斯诺郡和图莱里郡的巡警办公室等。

《弗雷斯诺蜜蜂报》和《圣地亚哥论坛报》报道,弗雷斯诺巡警办公室官员正在红杉国家公园与国王峡谷国家公园附近的国王河(Kings River)调查两名泰国留学生驾车坠河死亡事件,他们在事故现场附近意外发现一个车牌以及部分汽车零件,牌照号码与王一楠夫妇车子相同,警方判断他们驾驶的福特车在180号高速公路转弯处坠毁。

警方还说,国王河在事发路段下方约500英尺(约152米),高速公路转弯处并不是危险驾车地带,但风力强劲。

王一楠在加州南部城市圣地亚哥居住了一年多,宋洁大部分时间住在中国,俩人此次旅行按计划应该在9日返回居住地。

《世界日报》报道说,王一楠是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博士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