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报道,近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上一场白人种族主义集会演变成暴力冲突,造成至少3人死亡、34人受伤,包括一名男子驾车撞入集会人群造成一死19伤,以及一架参与维持治安的直升机坠毁,两名警员丧命。

据悉,这是美国近年来最大的一次仇恨集会,也是特朗普上任以来面对的第一起国内危机。

美国民主党籍弗州州长麦考利夫颁布紧急状态,命令警方驱散人群。他对发起此次集会的白人种族主义者说:“快回家去!我们这个伟大国家不需要你们这样的人。为你们行为感到耻辱。”

美国总统特朗普也谴责暴力行为,但没明确指责极右派挑起事端,引来各方责难。特朗普当天下午在新泽西州贝德斯特高尔夫俱乐部召开的记者会上说,“密切关注弗州发生的可怕事件”。他说:“我们以最强烈的言辞谴责这个在多方面都表现出相当恶劣的仇恨、偏执和暴力。”

面对记者追问对白人种族主义者是否够强硬时,特朗普沒有回答。特朗普沒有点名谴责白人种族主义者,招致民权活跃分子、民主党议员甚至共和党议员的批评。

特朗普在去年总统选举期间受到白人种族主义团体,包括3K党(Ku Klux Klan)高度支持。他当选后,一群白人至上主义者更在华府集会,高举反犹太的纳粹标志,毫不避讳地活动。

夏洛茨维尔市政府此前决定移除市中心一尊南北战争时期南方将军罗伯特·李的雕像,成为此次暴力事件的导火索。上个月,3K党曾举行示威,抗议市政府移除罗伯特·李的雕像。种族主义者认为,政府拆除雕像触犯了“美国白人的文化和尊严”。

数百名种族主义者上周五晚开始在弗吉尼亚大学聚集游行。他们声称白人正丧失在美国主体地位,呼吁白人联合起来对抗少数族裔。但反对一方认为,种族主义者的集会和拆不拆雕像没关系,“他们只想通过集会散播仇恨”。

当天,双方在雕像所在的解放公园相遇,其中一方高举带有种族主义色彩及印有纳粹标志的旗帜,另一方则挥舞着反法西斯和美国平权运动相关标语,双方攻击性话语不绝于耳,引发大规模肢体冲突,用棍棒相互殴打。

分析员称,这次冲突进一步显示白人种族主义运动韬光养晦多时后,正在“另类右翼”(alt-right)的旗帜下东山再起。

针对一辆高速行驶的汽车冲入集会人群,美国联邦调查局和联邦检察官已展开调查。警方说,死者是一名32岁妇女,有五名伤者伤势危急,另四人伤势严重。夏洛茨维尔监狱长库莫尔说,警方已逮捕肇祸司机费尔兹(20岁),并以二级谋杀等罪名提控他。

在场一名美国人乔丹担忧地说:“对美国来说这是悲伤的一天,种族问题在美国依旧很严重。今天的暴力事件反映美国社会的割裂,如果处理不当,割裂将进一步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