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将在福建厦门举行。这是继2011年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三次会晤后,中国再次举办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在世界经济发展依然低迷、全球经济治理体系改革仍面临挑战之际,金砖机制前景如何?如何评价中国作用?对领导人厦门会晤有何期待?……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俄罗斯金砖国家研究委员会执行主任格奥尔吉·托洛拉亚进行了专访。

作为俄罗斯金砖国家问题研究的首席专家,托洛拉亚谈道,金砖国家这艘大船产生于国际金融危机发生的时代背景。当时西方国家绝对主导世界银行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过将近十年的发展,金砖国家对全球经济的影响已经不可同日而语。

托洛拉亚认为,从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一次会晤时起,金砖成员国就致力于推动国际经济体系的变革,当前随着国际局势的深刻变动,全球治理体系随之发生变化。金砖国家呼吁,新的世界秩序要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上,各国主权、国家利益和国际法的原则都要得到尊重。在托洛拉亚看来,金砖国家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推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进程,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性和发言权。

托洛拉亚认为,现在一些学者经常提到修昔底德陷阱,认为中国这个崛起大国与守成大国美国可能将有一战,他不认同这一观点。金砖国家也集体呼吁要极力避免这一图景出现,应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确立国际社会治理的新规则。日前,金砖国家安全事务高级代表会议以及经贸部长会议在中国举行。托洛拉亚指出,这是金砖国家大力强化彼此间政治、经济和安全合作的重要举措。

谈及中国在推动金砖机制方面的作用,托洛拉亚给予了高度肯定。他强调,在中国担任主席国的这一年中,金砖国家的影响力取得了长足进展,也进一步加强了团结,俄中两国进行了密切磋商。中国致力于加强金砖国家经济、安全、人文领域的协作,推动金砖国家与其他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合作,目前各方合作默契,尤其是中国制定的工作重点均得到各方重视。

托洛拉亚还十分推崇中国在担任主席国期间积极推动“金砖+”机制。他认为,这种机制将使金砖国家拥有范围更广的朋友,形成一个包括合作伙伴、对话伙伴、观察员国在内的朋友圈,这些国家可以同金砖国家在常态机制下协作,不受地理位置影响。托洛拉亚强调,“金砖+”机制是金砖国家发展中一个巨大的进步。

托洛拉亚对即将进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充满期待。他相信,领导人厦门会晤将使金砖发展迈入一个新阶段。(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