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外交部官员披露,美国正式认可由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阿纳托利·安东诺夫担任新一任俄罗斯驻美大使。

俄罗斯《消息报》28日以外交部官员为消息源报道,一周前,俄罗斯外交部另一名副部长谢尔盖·里亚布科夫在访问华盛顿时与美国副国务卿托马斯·香农举行了会谈,双方就新大使人选基本达成一致。

这名官员说,美方同意安东诺夫出任驻美大使,“只剩下外交签证问题,这需要一点时间,但我们几乎快搞定了”。

克里姆林宫发言人德米特里·佩斯科夫24日说,俄方很快会宣布新大使任命。

安东诺夫将接替谢尔盖·基斯利亚克,后者结束9年任期并于上周末回国。眼下俄罗斯驻美大使馆由公使衔参赞丹尼斯·贡恰尔代行大使职责。

基斯利亚克是美国“通俄门”丑闻的重要角色之一。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去年12月,现任总统唐纳德·特朗普的女婿贾里德·库什纳与基斯利亚克会面,提议建立一条与克里姆林宫沟通的秘密渠道,以防美国情报部门监听。还有媒体称,现任司法部长杰夫·塞申斯去年数次接触基斯利亚克,谈论话题涉及总统选举。今年2月,特朗普的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迈克尔·弗林辞职,起因也是上任前曾与基斯利亚克通话并谈及美国对俄制裁。

俄罗斯方面一直否认与特朗普竞选团队勾结、干涉美国大选。(侯鸿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