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8日讯 据新加坡AsiaOne网站27日报道,随着中国科技公司纷纷加强境外支付合作,百度宣布与海外最大的第三方支付平台PayPal达成战略协议,以吸引海外商户使用百度钱包。

百度27日发表声明称,根据双方达成的战略协议,大约1700万PayPal海外商户将自动接受百度支付平台——百度钱包。百度高级副总裁朱光说:“与PayPal在技术和产品创新方面的合作,可以使百度用户最终实现跨境消费。”

在中国移动支付巨头阿里巴巴子公司蚂蚁金服和腾讯公司积极拓展海外移动支付网络的趋势带动下,百度着手促成了这项协议。今年,蚂蚁金服为美国汇款公司速汇金投资了12亿美元。蚂蚁金服还入股了亚洲六家支付公司,作为拓展其境外金融业务的重要举措。腾讯还签署了一系列微信支付与全球支付公司的合作协定,并在本月初表示,已向马来西亚政府申请通过微信支付在当地提供货币支付服务。

PayPal27日报告称其在线支付业务盈利超出预期,本月与苹果公司和美国银行建立了新的合作伙伴关系。PayPal也试图通过与地方企业的合作来拓展东南亚市场。但之前由于市场监管过严和本土企业实力强劲的阻碍,PayPal一直未能成功开辟中国市场。

PayPal将与百度的金融服务部门在新协议框架下,致力于为中国消费者提供境外在线交易时的支付业务。百度钱包拥有约1亿用户,但就用户数量和全球覆盖范围而言,仍然落后于腾讯的微信支付和蚂蚁金服的支付宝。

据英国《金融时报》27日报道,PayPal与中国互联网巨头百度合作,是为了参与竞争中国这一世界最大的移动支付市场,该市场目前被中国国内两大巨头蚂蚁金服和腾讯控制。PayPal首席执行官丹•舒尔曼称:“与百度合作,PayPal将为数百万国际商家介绍更多中国消费者,消费者们可以使用百度和百度钱包搜索、购买商品,探索更多可能性。”

中国是全球跨境电商行业增长最主要的推动力,预计中国市场的年增长率将达到15%,从2016年的6260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21年的1.3万亿元人民币。PayPal表示,2016年跨境电商支付额占其全年支付总额的22%,这得益于2015年PayPal收购了跨境支付公司Xoom。

PayPal长期以来一直关注中国消费者的海外购买力情况。2010年,PayPal与中国银联合作,通过将银联的信用卡和借记卡与PayPal账户绑定,使中国消费者可以进行海外在线购物。(李敏 王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