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法国“24小时”新闻台7月26日报道,近日多名法国海外政治代表对马克龙政府表示了不满,称法国的海外公民正在被“遗忘”和“边缘化”。

马克龙的新届国务秘书成员中取消了为海外代表专设的职位,这成为了被指责的重点。这一职位是在2011年由时任总统萨科奇创立的,在并在奥朗德执政时期被保留。曾于2012年至2014年担任这一职位的孔韦-穆雷称,他在任期内实施过多项涉及海外公民利益的举措,比如领事馆服务的电子化,但现任政府内阁中却不再有人思考和提出关系到海外公民的议题。

另一个为人诟病的点是政府削减了涉及海外公民的项目财政预算。根据官方7月21日的公告,政府取消了用于海外领事馆事物的约2200万欧元经费,以及涉及海外公民教育补贴的约6000万欧元经费。法国共和党海外议员梅拉姆称,这会影响海外公民享受教育和社会救助方面的政府服务。

法国社会党海外联合会首席秘书鲍里斯·福雷斯称,在总统马克龙和总理菲利普的政策宣传中,很少提及法国海外公民,这中冷漠令200万海外同胞感到沮丧。他认为“法国海外公民正在被边缘化”。(王战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