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联社报道,韩国女性家庭部长官郑铉栢27日表示,该部已成立小组检查评价和解与治愈基金会援助受害慰安妇的活动,检查工作预计8月底或更晚结束。该基金会依据《韩日慰安妇问题协议》设立,日本政府出资1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065万元),以“治愈金”形式向韩国慰安妇发放。

据悉,检查小组由科长级干部领导,由7名监查、审计人员组成,作为对口部门的福利支援科、公民团体、学界人士都被排除在外。鉴于此前基金会不断被质疑未经当事人同意发放“治愈金”,检查小组将重点调查现金发放对象的选定过程。

报道称,韩国新政府正在重新审视韩日慰安妇协议,基金会理事长也于当天辞职,因此有舆论猜测基金会行将解散。但解散基金会意味着韩方撕毁慰安妇协议,基金会的存废要在外交部完成自查和政府确定涉慰安妇问题立场后才能见分晓。

郑铉栢表示,将根据检查结果与外交部商量基金会运作事宜。基金会章程规定,解散基金会需经理事会决议通过和女性家庭部长官批准,女性家庭部长官要在此过程中与外长协商决策。另有舆论要求将10亿日元退还日本政府,郑铉栢就此表示,这涉及外交关系,须兼顾基金会未来运作方向。

郑铉栢曾承诺在任期内集中力量兴建日军慰安妇博物馆,着眼于全球人权视野,铭记战争创伤和针对妇女的暴力。郑铉栢就任长官安排的第一个行程便是拜访慰安妇养老院“和平之家”,她说已与“挺身队问题对策协议会”(慰安妇受害者援助团体)充分沟通,并在考虑为慰安妇纪念日(8月14日)活动提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