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据美国CNN26日报道,英国将于2040年起禁止销售汽油和柴油汽车,进一步推进该国空气净化进程。

传统内燃机的淘汰预示着低排放技术新时代的到来,对汽车工业、社会和环境的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英国环境部长迈克尔·戈夫于本周三向英国广播公司表示:“我们不能再继续使用柴油和汽油车了,除了吸纳新技术,我们别无选择。”

2016年在英国注册登记的新车有近270万辆,这使得英国成为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仅次于德国。要在2040年前完成这项任务难度非常之大。2015年英国对电动汽车、燃料电池汽车以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需求增长了40%,但其市场份额仅占不到3%。

不过,专家们表示,清洁能源汽车的销量可能会继续攀升。阿斯顿商学院的产业战略教授大卫·贝利说:“在2040年前彻底停售柴油和汽油车的举措,无疑是在沿着正确的道路迈进。但鉴于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这项举措可能无关紧要。这就好比说我们要在2040年前停售蒸汽机一样。”

清洁能源汽车发展的现实壁垒

据汽车业人士称,只有当电动车比传统汽车价格便宜时,人们对电动汽车的需求量才会迎来质的飞跃。

英国汽车制造商及交易商协会(简称SMMT)首席执行官迈克·霍斯说:“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新技术的成本,以及消费者对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和氢动力汽车的接纳程度。消费者比较担心自身能否负担得起此类汽车的用车成本,汽车的可行驶里程数以及充电点是否简便易寻等。”

遏制空气污染刻不容缓

英国政府在周三公布了停售柴油和汽油汽车的最后期限,以进一步减少空气污染。最令人瞩目的是,为实现这一宏伟蓝图,英国政府将投资约14亿英镑(合18亿美元),专门用于确保到2050年英国道路上的每辆汽车都能实现零排放。

戈夫表示,汽油和柴油发动机会导致健康问题、“加速气候变化、破坏地球环境、且不利于下一代的成长,”因此我们必须采取行动。

根据英国伦敦皇家内科医学院去年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英国每年大约有40000人死于室外空气污染。空气污染容易诱发癌症、哮喘、中风和心脏病等健康问题。空气污染问题在大城市尤为严重。伦敦大学国王学院数据表明,伦敦在新年刚过五天时就超过了欧盟制定的年度二氧化氮浓度限值。该大学估测认为,伦敦每年有9400人因空气污染而早逝。

计划实施条件有所欠缺

戈夫说,“在发展新技术的道路上,我们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作用。”汽车业为英国提供了800000多个工作岗位,在努力于2040年硬性期限前完成停售任务的同时,还要注意妥善处理后续问题。

英国豪华汽车制造商阿斯顿·马丁首席执行官安迪·帕尔默说,要淘汰传统发动机还需要更加周密的筹划和雄厚的资金支持。他向CNN表示:“有了美国航空航天局,你才能考虑登月计划。如果不想使英国本土就业机会流失海外,首先你需要拥有相应的承载力和完善的基础设施等。然而我们现在还远不具备上述条件,我们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英国媒体评论新政

《每日电讯报》表示,英国此次淘汰汽油和柴油汽车的方案十分有针对性。《泰晤士报》提醒,目前空气质量保护者采取的修缮道路、改变道路布局等措施对于减少污染物排放是远远不够的。他们还曾提出向进入城市行驶的柴油车司机额外收费。《每日邮报》建议在交通高峰时期禁止柴油车上路。也有一些人担忧该政策带来的“电力危机”问题,为电动汽车充电将使电网需求增加16%。

宝马将在英国牛津工厂投产电动MINI

据英国BBC26日报道,一款纯电动版的MINI车型将在牛津工厂投产。MINI称,新车型将在2019年进行量产,英国牛津工厂是三门版MINI车型的主要生产基地。目前,宝马在德国丁格芬和兰茨胡特两家工厂生产旗下的电动汽车和电池,电池出厂后将运送至牛津进行组装。

近几个月来,一系列举措推动了电动汽车的发展。本周一,英国政府已经启动第一批2.46亿英镑资金,用以扶持电动汽车的电池技术。本月初,沃尔沃成为第一家宣布自2019年起只推出电动或混合动力汽车的传统汽车制造商。美国特斯拉公司将于本周五举办活动,正式向首批30位用户交付公司旗下首款大众级别电动车Model 3。此外,十多年来英国第一座全新的汽车工厂于今年三月在考文垂落成,该工厂将生产制造新款纯电动版伦敦出租车。

多国计划取代汽油与柴油汽车

本月初,法国政府宣布计划于2040年停止销售汽油与柴油车型,以应对全球气候变暖。自2040年起,汽车制造商只能销售以电力或其他清洁能源驱动的汽车,包括混合动力汽车。法国环境部长尼古拉·于勒称,此举是为了鼓励法国车企进行技术创新并成为市场领导者。

今年上半年,印度政府宣布2030年之前印度销售的所有汽车都需要以纯电驱动。全球污染最严重的几座城市都在印度,这些城市饱受空气质量问题困扰。一位印度政府的能源顾问称:“这是一个远大的目标,最终市场的逻辑和规律将获胜。”

挪威政府的交通规划概述了一个清晰的目标:2025年所有在售的乘用车和商用车都应该是零排放车型。在此问题上,挪威是其所在地区的领导国家,去年挪威汽车销量的40%是纯电动或混合动力车型。

此外,奥地利、中国、丹麦、德国等十个国家已经为电动汽车的销售数量设立了官方目标。美国政府还未出台统一政策,但至少已经有八个州为电动汽车的销售设立了目标。(编译:李敏 王子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