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7月27日电 据韩国《韩民族日报》报道,据调查显示,韩国总统文在寅实现“女性部长比率达30%”的承诺虽然近在眼前,但韩国主要企业的女性高管比例却不及3%,与经合组织(OECD)的平均(20.5%)水平相差甚远。

7月26日,韩国女性家族部以销售额为基准(金融保险业以营业利润为基准),对国内500强上市公司去年的工作汇报进行了全数调查,结果显示,女性高管有406人,仅占总数的2.7%。占企业总数三分之二的336家企业(67.2%)中没有一名女性高管。

女性部对2014年到去年3年间500强企业的女性高管人数进行调查的结果显示,2014年女性高管人数为353人(占全体高管人数的2.3%),2015年为376人(2.4%),去年为406名(2.7%)。虽然在逐渐增加,但与发达国家相比,仍然是最低水平。

从去年英国《经济学家》公布的“玻璃天花板指数”(主要企业女性高管比例)来看,瑞典以35.9%位居首位,英国(25.5%)与美国(20.3%))均超过了20%。

虽然500强企业中制造业、批发零售业以及建筑业的女性高管人数呈递增趋势,但以金融保险业为例,女性就业者比率最高(去年为53.7%),女性高管比率反而从2014年的3.0%降至去年的2.7%。

女性高管所占比例最高的企业依次为韩国渣打银行(21.4%)、韩国花旗银行(18.8%)、爱茉莉太平洋集团(17.1%)及韩国西部电力公司(11.1%)。

韩国女性部长郑铉栢表示,“虽然女性越来越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但维持活跃较难,而且由于歧视和偏见等原因,女性代表性水平仍然远远不及主要发达国家”,“将推进增加公共部门女性管理人员人数,最终推广到民间企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