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谈判代表与欧盟代表(资料图)

英国脱欧谈判已经进行了两轮,目前陷入了新问题旧麻烦纠缠不断的僵持期。英国国内就脱欧方案问题立场分裂,但政府强硬坚持“硬脱欧”;而在法德加强团结的背景下欧盟也保持强势,立场坚定难动摇。英国首相特蕾莎·梅多次强调“达不成协议好于达成坏协议”,然而事实恐怕并非如此。脱欧谈判僵持越久,英欧关系的不确定性对市场的冲击就越大;协议流产更是会让英国贸易、投资、金融等领域遭受重大损失。然而,无论谈判结果如何,跨大西洋关系都已被英国脱欧深刻重塑。

脱欧对英国经济消极影响开始显现

脱欧公投结束至今,脱欧对英国经济的消极影响已显露无疑。首先是英镑趋弱。英镑兑美元汇率自去年6月的断崖式下跌之后,虽有小幅波动,但不断走弱的整体趋势难以改变。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表示英国将退出欧洲统一市场、保守党在提前举行的议会选举中未获多数等事件,都刺激了英镑的进一步下跌。

其次,与英镑贬值紧密相关,英国通货膨胀率从2016年6月的0.5%上升到今年5月的2.9%,在收入增幅不及此的情况下,居民实际收入在08年金融危机后进入了新一轮下降。另外,IMF在最新公布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将英国的经济增长预期下调了0.3%,而整个欧元区则上调0.2%。这些数据说明,脱欧这样的重大政治突发事件,其消极影响不仅存在于短期之内。尤其在经济领域,脱欧谈判僵持时间越久,未来的英欧关系越不明朗,不确定性对市场信心的打击就越大。

然而,从目前英国与欧盟的谈判进展来看,尽快达成脱欧协议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两轮谈判过后,双方不仅在原有的公民权利、“分手费”、北爱边境等问题上持续僵持,新的矛盾又不断涌现。而英国政府的谈判立场和态度,更是让人对两年期限内双方能否达成协议忧心忡忡。关键问题在于,面对国内各方势力就脱欧方案争吵不休的局面,特蕾莎·梅政府坚持强硬立场,不断宣传“达不成协议好于达成坏协议”,但这种表态政治姿态意味浓厚,明显外强中干底气不足,回避迟迟达不成协议给英国经济带来的持续发酵的消极影响。

脱欧协议若流产,英国恐难承受损失

根据英国政府的“硬脱欧”主张,英国将退出关税同盟和统一市场,以下四点构成了英政府在脱欧谈判中的立场底线:终止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之间的自由流动;脱离欧盟法院司法管辖;不对欧盟预算承担义务;独立制定贸易政策。

英国的思路是保留优惠条件的同时去除相应义务和限制,期待着能通过谈判独创“英国模式”。然而,达不成协议真的如英国政府所说,好于达成不符合英国目标的“坏”协议吗?事实恐怕不尽然。

从贸易和投资来看,离开欧洲统一市场意味着英国的进出口商品和服务不再享受欧盟内部的便利条件,将面临更高的关税和非关税壁垒。相较于WTO的“最惠国待遇”政策,欧盟统一市场更为显著的优势体现在逐步消除非关税壁垒方面。

根据英国有关机构的测算,英国脱欧之后若无法达成协定,将造成英国外贸收益最高缩水2.92%,相关财政收入减少0.31%,人均收入下降2.29%。脱欧对英国吸引对外直接投资的影响同理可见。英国是仅次于美国和中国的世界第三大投资接受国,其超过1万亿的投资存量中超过半数来自欧盟27国。许多第三国企业正是将英国视为进入欧洲市场的门户,认为在英投资将得益于各生产要素在整个欧盟的自由流动。一旦脱欧协议流产,对拥有复杂产业链的跨国企业而言,公司在英国和欧盟国家的不同分支将受到不同的法律约束,人员流动也将受限,中间成本将会急剧增加。商人远比政客对风险敏感,因此脱欧谈判僵持越久,外资就越可能基于规避风险考虑撤离。

此外,脱欧对伦敦金融城的影响更引人关注。长期以来,伦敦作为全球最大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服务行业繁荣,2015年金融服务在英国吸收外资总量中占比45%,贡献了8%的GDP增长和12%的税收。得益于欧盟金融市场通行证(Passporting Scheme),伦敦吸引了世界各大银行设立分支机构,开展业务。脱欧之后,位于英国的金融机构将无法像以前一样便利无阻地为欧洲各国客户提供服务。安永咨询(EY)于今年5月进行的市场调查显示,伦敦超过1/4的金融企业表示受脱欧影响将考虑向其他国家转移工作人员和办事机构,8家最大的投行表示已为脱欧谈判结果做好应对预案,其中高盛、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表示将会将业务转移至欧陆地区。

英国脱欧将重塑全球贸易、金融格局

就在第二轮脱欧谈判结束后不久,英美两国贸易代表在华盛顿开启了脱欧公投后首轮双边贸易对话。虽然对话没有涉及实质性具体安排,但能看出英美双方都急于就贸易问题达成基本共识,以安抚饱受不确定性困扰的商业往来。英国未与欧盟达成协议之前,不能与其他第三国签订贸易协议,因此,未来英美欧之间的贸易关系与英欧谈判的结果紧密相关。然而无论结果如何,英国身居欧盟内部作为维系跨大西洋关系纽带的时代已经告一段落。一边是秉持贸易保护主义、强调“美国优先”的特朗普,另一边是在法德合力引领下更团结、更强势的欧盟,英国恐怕要在一段时间内面临两难选择。

此外,英国脱欧也意味着欧洲美元在欧陆的流动性可能受到影响。伦敦金融城是欧洲美元最大的交易中心之一,因此脱欧某种程度上表明美元与欧陆开始疏离,英国作为大西洋两岸金融枢纽的地位正在削弱。无论脱欧谈判最后呈现何种结果,英国脱欧本身已经冲击了传统的英美欧关系,后脱欧时代的跨大西洋关系如何发展,且让我们静观其变。(姚乐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宏观研究部研究助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