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7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王毅外长26日集体会见东盟十国驻华使节,在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议召开之前,与使节们就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交换意见。

王毅说,今年是东盟成立50周年,明年是中国—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15周年。双方关系处在承前启后的关键节点,面临更大发展的契机。中方倡议,中国—东盟关系要着眼未来,迈向新阶段;东亚合作要抓住机遇,塑造新前景;南海问题要排除干扰,保持积极势头。中方愿与东盟国家一道,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加强“一带一路”倡议和东盟发展规划对接,推进双方各领域合作提质升级,构建更为紧密的中国—东盟命运共同体。积极探讨和开展海上合作,维护南海地区来之不易的稳定局面。共同引领东亚区域合作,为地区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注入正能量。

东盟国家驻华使节高度评价东盟—中国合作的显著成就,赞赏中方长期以来高度重视与东盟的友好合作,支持东盟共同体建设和地区一体化进程,为维护地区和平与繁荣作出了重要贡献。东盟国家欢迎中方为推进中国—东盟关系和东亚合作提出的各项倡议,期待与中方加强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全方位务实合作,特别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