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说,如果中国等主要新兴市场的增长势头持续,且在IMF投票权中得到反映,IMF总部可能在十年后迁往中国北京。

拉加德24日在美国智库机构全球发展中心发表上述言论。拉加德说,随着主要新兴市场的经济体量和影响力增加,IMF需要增加它们的话语权。

拉加德说:“这很可能意味,如果我们在10年后举行这场对话……我们可能不会坐在(美国)华盛顿,我们的对话可能安排在北京总部。”

IMF总部设在华盛顿,因为美国持有IMF最大份额。根据IMF规定,总部必须设在份额最大的成员。

IMF成员出资比例通常依据经济规模决定。共同社中文网站25日提供的数据显示,美国以17.46%的出资比例居首,其次为日本6.48%。

自1945年成立以来,IMF总部一直设在华盛顿,由欧洲人掌管。世界银行则一直由美国人掌管。

IMF2010年同意改革管理架构,让新兴经济体发挥更大影响力,使中国成为第三大成员。美国是唯一在投票权中占控制权重的成员,意味IMF任何重大改革必须获美国批准。

由于未获得美国国会批准,原定于2012年落实的改革方案一拖再拖。直到2015年底美国国会批准后,这一方案才生效。

这并非拉加德第一次提及IMF总部落户北京的可能性。

2014年6月,拉加德在英国伦敦说,如果有朝一日IMF总部设在北京,“我不会吃惊”。不过,拉加德并未给出IMF总部迁往北京的具体时间表。

拉加德当时说,总部落户中国的国际组织并不多,这与中国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极不相称。(卜晓明)(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