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 据法国新闻社7月25日报道,法国东南部大火已持续三天,接近4000公顷土地被毁,超过20名急救员受伤,消防队员为控制火势蔓延已连续三天工作,但因风力较大,火势始终无法减弱。火情主要发生在科西嘉岛和法国东南部,瓦尔省尤为严重。

绝大部分的火灾已得到一定控制,但瓦尔省西部的阿尔蒂盖的火灾仍旧威胁当地居民,因此居民的撤离仍在进行。

《英国卫报》分析称,法国东南部今年夏季异常炎热、干燥,这使其极易遭受火灾侵袭。东南亚研究所(由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和普罗旺斯大学合办,简称IRSEA)环境与农业研究负责人托马斯·科特表示,法国东南部自上世纪70年代以来的农业减产状况使其更易发生火灾,因为“耕地面积萎缩自然使森林面积得到扩张,该地区植被更加繁茂,”故而火灾多发。森林附近房屋、道路和电线数量的激增也加剧了发生火灾的风险。

普罗旺斯的薰衣草种植区——吕贝隆山区村落聚集,周一也遭受了大火侵袭。米拉波村及附近村落约有100户人家被迫疏散,周二,消防员已抵达居民区来确保民众安全。

据当地政府报道,火灾向东蔓延至尼斯北部的卡洛斯城,一幢房子、三辆汽车和一座仓库付之一炬。市长查尔斯·西贝塔在接受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采访时,认为此险境堪比“月球景观”,并称当地居民能死里逃生实属幸运。

“整个法国都被动员起来了,”法国东南部消防署主管格里高利·艾利昂上校向法国新闻广播电台透露,已从北方额外抽调了消防队员前往救灾。

法国新闻社消息称,为缓解灾情,在欧洲的援助下,法国已计划派遣两架森林灭火飞机。其中,由意大利援助的飞机已于25日抵达科西嘉岛。法国内政部长热拉尔·科隆于25日抵达上科西嘉岛,命令6架庞巴迪飞机前往支援。

在瓦尔省,至少7名消防员轻度受伤,1名消防员轻度烧伤。在科西嘉岛,15名警察轻度中毒,其中有11人隶属共和国保安部队。

根据目前统计,上科西嘉有1800公顷土地被毁,沃克吕兹南部有865公顷土地被毁,阿尔蒂盖有1000公顷土地被毁。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的一位代表在接受法新社采访时表示,这场火灾不是一场自然灾害,而是一次灾难。火灾之后将有很多生物种类的统计工作要做。目前令人担心的是赫尔曼陆龟的存活数量。这个区域还有很多其他珍贵的物种,比如绿蜥蜴和黄栌属。

法国政府号召当地居民要有公民意识,禁止起火,禁止吸烟,禁止户外烧烤。因密史脱拉风(法国南部及地中海上干寒而强烈的西北风或北风)依旧强烈,因此居民要始终保持警惕。(编译:符琦 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