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6日讯 据德国《时代》周刊网站报道,在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的主持下,利比亚内战两大对立派进行了和平会谈。双方就停战与利比亚选举达成一致并发表共同声明。会谈双方为受国际社会承认的利比亚民族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与受埃及支持的利比亚东部军事指挥家哈夫塔尔。

共同声明宣称:“利比亚内战最终只能通过政治途径解决。”双方明确表达了共同打击恐怖主义的决心,并一致认为议会选举可最早于明年春天举行。“这是针对和平目标取得的重大进展,”马克龙说。然而此次的停火协议究竟能取得何种实际效果仍难以预料。

自从卡扎菲2011年下台之后,利比亚一直深陷内战泥潭。哈夫特将军的势力控制着利比亚东部的大部分土地。

一直以来,利比亚有大量难民由于国内战争而通过地中海逃亡欧洲大陆,其中不乏偷运者。许多难民因船只超载而在途中丧生。而利比亚内战问题的和平解决则被视为是控制欧洲难民数量的先决条件。

利比亚国内四分五裂

据英国《卫报》7月25日报道,此次谈判体现出了联合国所支持的利比亚团结政府总理法耶兹•萨拉杰的失职。其自2015年当选以来,并未实现利比亚的国家统一。

此次签订的协议中,哈夫塔尔受惠超过了总理萨拉杰。实际上,一直以来大多数西方国家都不愿承认哈夫塔尔军队在萨拉杰政府下的强大势力,但随着哈夫塔尔所据领土日益扩大,西方国家的这一立场也逐渐开始动摇。

哈夫塔尔的东部军队目前占据了利比亚三分之二的地区,其中包括许多至关重要的油港和利比亚的东部首都班加西。此外,哈夫塔尔将军已明确表示,将于今年年底之前攻占利比亚首都的黎波里。

相比之下,萨拉杰则完全没有自己的安全部队,也无力劝服民兵组织缴械投降。目前,的黎波里的民兵组织有一部分已和萨拉杰政府结盟,但剩下一部分则支持另一个由宗教势力支持的“救国政府”。

由于萨拉杰无法加强其政权,利比亚的公共服务已几近瘫痪。不仅如此,极端组织“伊斯兰国”也暂时性地占领了包括苏尔特在内的几所城市。此外,政权萎靡不振也导致人口贩卖集团日益猖狂,每月有成千上百名难民涌至意大利。

停火协议前景难料

《卫报》表示,此次签订的协议结束了多年以来的动乱,是实现政局稳定的新一步举措。然而,历史上自2011年利比亚前领导人卡扎菲倒台后,曾经签署的和平协议便形同虚设,且此次签订的协定并未提及新选举的具体日期,令人堪忧。

此次会谈是利比亚敌对双方近三个月以来的第二次会面,早于今年五月份,双方就已在阿拉伯联合酋长国首都阿布扎比展开和平对话,但并未就停火达成一致。

停火协议并未言及萨拉杰政府或者哈夫塔尔军队关于反恐方面的行动。打击恐怖袭击主义能否顺利进行取决于萨拉杰政府是否能劝服盘踞于的黎波里的强大民兵组织,前途未卜。目前,大部分的民兵组织依然处于反政府状态,屈服的可能性微乎其微。

此外,利比亚的评论员却对停火协议表示怀疑,相关人士认为认为和萨拉杰政府站在同一营地的民兵组织或许会承认停火,但无法避免其他非法民兵组织发起军事冲突。

若的黎波里的民兵组织未被解散,哈夫塔尔军队将视停火协议为无效,并可能重新开火。同时,哈夫塔尔需努力说服图卜鲁格政府签订停火协议。该政府领导人并未获准参加此次巴黎会谈。由于占据利比亚大面积地区和重要油港,图卜鲁格很可能并不愿意签署协定。(编译:郭芊羽 田怡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