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韩国《亚洲经济》报道,文在寅政府的反腐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最近甚至查到了李明博政府。而内忧外患的乐天集团也被指涉嫌腐败问题,恐将陷入另一轮危机中。

据报道,25日,总统府青瓦台在国家安保室的保险柜内发现了李明博政府时期的部分文件,涉及乐天世界大厦及STX腐败问题。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资料图片:韩国前总统李明博。

韩媒引用青瓦台相关人士的话报道称,具体内容非常敏感。在李明博政府执政的第2年,2009年乐天涉嫌用走后门的方式拿到乐天世界大厦(第二乐天世界)的兴建许可。STX的相关文件,则与前韩国海军参谋总长丁玉根军工腐败案件有关。

报道指出,在李明博政府时期,乐天集团就一直被认为是“亲李明博企业”,得到了政府的不少好处,其中最具代表性的就是拿到了第二乐天世界的兴建许可。

乐天从1998年起一直在推进建设第二乐天世界,但韩国空军方面认为,这会给城南首尔机场战斗机的起降带来安全隐患,因此强烈反对。

前总统李明博2008年以促进投资为由,指示筹划第二乐天世界建设方案,不顾当时国防部长李相熹的反对,在将城南首尔机场的跑道角度调整了3度后,发放了第二乐天世界的兴建许可,当时就遭到了不少诟病。

另一方面,丁玉根涉嫌2008年通过其子成立的游艇公司从STX造船海洋和STX引擎公司等收受7.7亿韩元(适用特别犯罪加重处罚法上的受贿罪),最近被判处了4年有期徒刑。

有分析认为,文在寅政府近期的反腐工作很可能会一直追溯到李明博政府时期的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