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洛杉矶7月25日电 曾发生严重甲烷泄漏事故的美国阿里索峡谷储气库近日获准重启引起民众担忧。当地时间24日晚,300多名抗议者聚集街头,要求将有争议的设施永久关闭。

综合《洛杉矶时报》等媒体报道,经过历时数月的大范围实地检查,加州公共事业委员会和油气地热资源部门19日允许南加州燃气公司在新安全规定框架下继续运营阿里索峡谷储气库。新规定要求,燃气只能通过“新安装且经过压力测试的钢管”运输,运营强度也将减小。当局表示,此举既保护了公众同时也避免南加州出现能源短缺。

南加州燃气公司24日在致当地民选官员和社区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说:“阿里索峡谷燃气设施可以安全运营。这不仅是我们的结论,也是具有合法管辖权和专门知识的国家监管机构的结论。”

该公司表示,阿里索峡谷燃气设施是南加州能源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保障数百万人的燃气和电力使用,公司设备符合加州综合安全评估的严格要求。

但经历过2015年大规模甲烷泄漏事故的当地民众,对此显然并不信服。

24日,300多名抗议者身穿写有“全部关闭”字样的红色T恤聚集在波特牧场附近,要求有争议的设施永久关闭。

21岁的妮可·科特雷尔是抗议者之一。她说,自己位于波特牧场的家距离当年泄漏事故发生地不足一英里。直到今天,她行驶在街道上有时候好像置身于一个繁忙的加油站,恶劣的气味让她感到头痛恶心,皮肤也经常出疹子。所以,当她得知重启消息时感到十分震惊。

南加州燃气公司前雇员詹姆斯·曼斯多菲尔也表示,圣苏珊娜断层穿过阿里索峡谷的每一口气井,断层运动可能造成油管断裂,因此存在造成灾难性生命损失的潜在风险。该公司虽并不认同这份个人评估,但表示国家监管机构认真考虑了他的担忧。

洛杉矶郡政府24日签署一份临时限制令,要求停止重启阿里索峡谷燃气设施,相关听证会定于本周五举行。

资料显示,阿里索峡谷储气库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西北,拥有100多座储气井。2015年10月,该储气库发生持续两个多月的甲烷泄漏事故,泄漏总量估计达到10万吨,超过2000户人家因此搬迁,被称为美国历史上最大的环境灾难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