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7月25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赞赏菲律宾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正常关系和互利合作。中方也愿同菲方继续共同努力,巩固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在各个领域全面向好发展。

问: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昨日发表国情咨文时表示,菲将奉行独立外交政策,在主权平等、相互尊重、互不干涉的基础上与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关系。菲已通过双边对话及其他机制同中国培育了非常好的关系,缓解了两国间的紧张,改善了就南海问题进行谈判的环境。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答:我们注意到杜特尔特总统的有关讲话。中方赞赏菲律宾政府在杜特尔特总统领导下坚持独立自主外交政策,在相互平等、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发展同各国的正常关系和互利合作。

杜特尔特总统去年就任以来,积极致力于改善对华关系,中菲关系重回正轨。一年多来,中菲各领域合作不断取得积极成果,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深,务实合作潜力积极释放,海上对话合作重新启动。这不仅使中菲两国民众获利,也有利于本地区的和平、稳定与繁荣。

王毅外长目前正在对菲律宾进行正式访问,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密切两国关系。中方也愿同菲方继续共同努力,巩固深化友好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在各个领域全面向好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