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陆慷

中国网新闻7月25日讯 据外交部网站消息,外交部发言人陆慷今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对中国沿海进行抵近侦察,对中方的正当海空安全构成威胁,也不利于中美两军互信。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样的侦察活动。

问:美国官员昨日表示,两架中国歼-10战机周日在东海上空国际空域拦截了美国海军一架EP-3侦察机,其中一架中国战机做出“不安全”举动,贴近EP-3,最近距美机仅约90米。美方称这种失控行为会增加误判风险。中方能否确认此事并回应?

答:关于你问到的具体情况和一些专业性问题,建议你向国防部了解。

作为原则立场,我想在这里指出,中方一贯致力于按照国际法及相关国际规则维护海上飞行秩序和安全,也一向致力于同他国建立军事互信,并妥善管控分歧。但美国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抵近中国沿海实施侦察活动,严重威胁中国海空安全。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有关抵近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关于美国侦察机在东海遭到中国军机“拦截”的问题,你能重复一下刚才答问的最后一部分吗?

答:我刚才最后一部分说的是,美军舰、军机长时期高频度对中国沿海进行抵近侦察,对中方的正当海空安全构成威胁,也不利于中美两军互信。我们敦促美方停止这样的侦察活动,避免类似事件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