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开普敦7月25日电 南非环境部长莫莱瓦24日在开普敦举行媒体吹风会时,否认媒体有关南非将解除犀牛角贸易禁令的报道,表示南非政府将严格遵循《濒危野生动植物国际贸易公约》规定,继续禁止犀牛角国际贸易。

由于大量犀牛被猎杀,南非政府于2009年叫停了犀牛角贸易。南非私人犀牛饲养主一直要求解除禁令,认为这一禁令没能有效遏制猎杀犀牛,并向法院提出上诉。

去年,一家高等法院判决政府的禁令无效。南非政府向最高上诉法院提起上诉被驳回后,又向最高宪法法院提起上诉。今年4月,最高宪法法院驳回政府要求继续禁止犀牛角贸易的上诉。南非媒体说,这意味着南非的犀牛角贸易将合法化。

莫莱瓦对此表示,最高宪法法院的判决只适用于国内贸易,但即便在国内从事犀牛角贸易,也必须要首先获得政府颁发的许可证并满足其他一系列条件。

她表示,为遏制非法猎杀犀牛,今年以来执法部门开展了一系列专项行动,共逮捕359名猎杀犀牛和走私犀牛角的嫌犯,单是在克鲁格国家公园及其周边地区就分别逮捕了90名和112名涉嫌偷猎者。

莫莱瓦介绍,与去年同期相比,今年前6个月南非被猎杀的犀牛数目减少了13头。但她对保护犀牛取得的成绩表示“谨慎乐观”。

她说,虽然被猎杀的犀牛少于去年,“但我们不能宣布已经取得胜利”,保护犀牛的任务仍然任重道远。她提醒,尽管在克鲁格国家公园及其邻近地区,被猎杀的犀牛比去年同期略微减少,但在全国其他地区,被猎杀的犀牛有所增加。今年上半年南非仍有529头犀牛被猎杀,这相当于每月有近百头犀牛惨死在非法偷猎者的屠刀之下。莫莱瓦此前曾警告,由于犀牛种群繁育较慢,如果不采取更有效的保护措施,南非的犀牛有可能在2026年前灭绝。

全球超过80%的犀牛生活在南非,南非因此成为非法猎杀犀牛的重灾区。犯罪分子猎杀犀牛的目的是获取犀牛角,很多人认为犀牛角有神奇药用价值,但这并未得到科学验证。此外,犀牛角还是制作贵重工艺品的材料。(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