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新闻7月25日讯 据日本NHK网站消息称,将美国知名IT企业谷歌公司收入旗下的持股公司Alphabet,24日发布今年第二季度决算显示,包括6月欧盟罚款计入在内的情况下,总营利额同比去年同期减少了28个百分点。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分析今年4月到6月的第二季度财报指出,由于广告及网络业务带来的数据引擎搜索服务业绩上升,公司盈利同比去年同期增长21个百分点。但是总盈利额为35亿2400万美元,同比去年同期减少28个百分点。

其中的原因在于,欧盟委员会于今年6月针对谷歌公司在欧洲地区提供网上购物服务时,存在违反欧盟竞争法的行为,最终予以相当于3000亿日元的罚款。

另外,日本东京FM经济评论员平野和之指出,此次欧盟要求该公司支付罚款的原因在于谷歌在欧洲占有九成市场份额,存在“滥用权利,垄断市场”的嫌疑。

之前欧盟也曾对微软、英特尔、苹果、脸书等多数美国IT企业收取过罚款。虽然说欧洲市场整体比较开放,但基本上还是将欧盟成员国之外的国家排除在外,“给人一种趋向保护自家产业的感觉。”

谷歌或通过其他途径减少损失

英国广播公司(BBC)7月24日援引北美记者Dave Lee的分析称,Alphabet第二季度的收入情况并不能完全客观地体现出公司现状。实际上,该季度的经济状况十分萎靡,如果不是被罚以“天价罚单”,该季度几乎每一项收入均可以超出预期数字。不过,虽然目前情形严峻,但我们可以想象在未来的某一天,谷歌能够挽回此次损失,并重新创造出一个收益丰厚的季度。

与此同时,Alphabet公司打算进一步监管其广告业务。从2016年第二季度到2017年第二季度,网站的平均点击成本(单次广告点击谷歌所得收入)同比下滑了23%。这一结果不但大大辜负了分析人士的期望,而且还让人们意识到谷歌今后的任重道远。

目前,Alphabet的主要收入来源于广告。但若谷歌决定妥协于在他们看来过于苛刻的欧盟委员会制裁,其主导在线广告业务的市场操控能力或许会因此受限。不过,Alphabet的非广告业务实力也十分强大,这在一定程度上或许可以减少损失。

除此之外,谷歌正在探索拓展其他收入来源,如无人驾驶汽车、云服务和生命科学等等由于技术发展而兴起的产业。这些其他方面的收入共计30亿英镑,增长了40%。

谷歌首席执行官桑达尔•皮查伊表示,谷歌将蓄力谋求更大的突破,同时致力于投资新的收益渠道。

谷歌新获生机:法国取消“谷歌税”

据法国《回声报》7月24日报道,法国取消了总金额超过十亿的“谷歌税”。这是法国行政法院第一次讨论数字产业问题。

这项决定不仅涉及十亿的税收问题,更重要的是其在数字产业的代表性。此次取消“谷歌税”引发了对所有数字产业企业的税收问题的思考,如苹果公司、亚马逊公司、易贝公司等。公共财政部门的总经理布鲁诺夫表示,数字产业企业的税收问题很重要,涉及的不仅仅是几个公司。

谷歌方面认为该公司没必要向法国缴税,因为其在法国没有“固定机构”。谷歌的广告收入都是在爱尔兰的母公司报账,因此只需向法国交付服务费用。法国政府在调查中力求证明谷歌在法国的“固定机构”,如邮件、员工招聘、律师等。

在七月中旬的最终判决中,行政法院表示,法国谷歌公司不能单独完成广告发布,必须依靠母公司,因此现在没有足够证据证明其“固定机构”的存在。(编译:符琦 李琦 郭芊羽)